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稳中提质 中国外贸迈向新目标

2019年01月16日 06:48   来源:国际商报   吴力

  30万亿元!这是中国外贸迈上的新台阶。

  海关总署1月1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30.51万亿元人民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扩大进出口贸易,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分析,中国外贸要在现有规模下“稳中提质”,需要进一步促进贸易平衡,推动市场多元化,提高出口的质量和效益,加速释放进口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务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日前,商务部部长钟山就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商务部将认真落实贸易强国行动计划,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外贸工作的部署?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进出口总体规模上,中国更加重视积极主动扩大进口、推动贸易平衡,但出口同样应当受到重视。“扩大进出口贸易,进一步提升进出口贸易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中国的贸易在加快向平衡的方向迈进,进出口总额不断做大,接下来应当在稳定增长中追求高质量。”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贸要平稳健康发展,既要促进贸易平衡发展,又要推动市场多元化。尤其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更应加速市场多元化布局,深入开拓“一带一路”市场,降低外贸发展的风险。

  向制度型开放转变

  在谈及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时,钟山提出了“一促两稳三重点”的工作思路。其中,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便是商务部2019年重点工作之一。

  赵萍认为,进口对中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将加速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中国通过积极主动扩大进口,将进一步提升进口全球优质产品和技术的能力,对提升中国在世界经贸中的话语权、提升开放水平等有着重要意义。

  不过,搭建进口平台还只是扩大进口的重要举措之一。扩大进口还要畅通商品从国外到国内的整个环节,其中制度性成本就是一个瓶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中国已经宣布,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削减进口环节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这一思路应当体现在贸易、投资等各个领域。具体到进口方面,需要通过改革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降低关税,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打破制度藩篱,深入畅通进口渠道。同时通过扩大对内外资开放引入更多市场参与者,使竞争更加充分,加速降低成本,让进口更好地惠及企业和百姓。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