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博鳌论坛今年聚焦全球治理

2019年01月17日 07:11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讯记者白舒婕报道1月16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日~29日举行,主题为“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说,2019年年会的主题和议题是在与论坛发起国、理事、咨委、会员、企业、媒体伙伴以及多家智库经过多轮讨论后确定的,涵盖各方最为关注的问题。“开放还是封闭,前进还是后退”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面向亚洲和世界提出的时代之问。这个问题需要出席2019年年会的各界领袖继续探讨并以实际行动给出答案。

  李保东表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趋势,多边主义、对话合作是大多数国家的愿望,开放、创新是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持续前行的不二选择。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要为参会各方搭建开放包容的讨论平台,也要为凝聚全球治理共识向世界传递明确的信息。

  据悉,年会初步拟设置50场左右的正式讨论,包括开幕大会、分论坛、CEO对话、圆桌会议等。具体议题拟设五大板块,包括开放型世界经济板块,下设世界经济展望、服务业的开放、WTO改革、跨境电商、自贸区与自由港等议题;多边主义、区域合作、全球治理板块下设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岛屿经济,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对话,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中美、中日、中澳CEO对话,跨国公司圆桌、两岸企业家圆桌等议题;创新驱动板块下设可持续发展、5G与物联网、“AI+”时代、大数据、分享经济、海洋经济、IT圆桌等议题;高质量发展板块下设乡村和城市建设、制造业、金融、消费、跨境投资、楼市、证券市场、国企民企对话、中小企业、能源资源圆桌等议题;热点前沿板块涵盖政治、外交、安全、教育、文化、健康、民生等议题。

  李保东表示,中国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东道国,每年都有领导人出席年会。秘书处正与东道国政府就领导人出席2019年年会事宜保持沟通,并得到了积极反馈。此外,已经有多个亚洲和欧洲国家领导人初步明确了参会意向。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