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上演抢位“大战”

2019年02月20日 07:05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吴力

  “这是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盛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肯定和积极评价,是国际贸易史上的伟大创举和重要里程碑。”

  在1月18日举办的第二届进博会推介招待会上,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表示,根据习近平主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第二届进博会聚焦“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筹备工作已经开始。

  在1月31日报名参展的优惠截止日前,第二届进博会提前迎来境外企业报名参展的小高潮。相比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企业报名参展更加积极果断,参展机构“拼团”抢位成为突出亮点。

  企业和机构拼团抢位

  尽管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报名截止时间是今年4月30日,而且商业展的规划面积比首届增加了3万平方米,但抢位“大战”早已上演。

  人头攒动、大单满满……意大利米兰,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推介会日前在这里举行。

  与去年的不了解和略显迟疑不同,今年的参展商报名相当积极踊跃。在推介会现场,L.MANETTI-H.ROBERTS SPA、Oulide Group SRL、Pharsmart SRL等知名意大利企业现场签署第二届参展合同,揽下展览面积2200平方米。此外,意大利意中基金会、意中商会和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签署组展协议,计划招展净面积达2000平方米。

  这还只是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招商招展火爆场面之一隅,为了搭上1月31日的优惠“末班车”,众多境外组展机构“拼团”加入“抢位战”。在优惠截止日前的短短两周内,已有30多家境外组展机构签署了“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合作备忘录”,为其所在国的中小企业积极拼抢第二届进博会的入场券。

  据了解,目前境外企业参加进口博览会可直接报名或通过境外组展机构报名参展,与首届进博会不同,“拼团”成为第二届进博会招商招展的一个明显特征。

  “每天都要收到几百封邮件,接到很多咨询电话。”国家会展中心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工作人员左一美和同事们十分忙碌。不仅咨询的多,“抢位”的也多,境外组展机构曾在短短两周内预定展位面积达到一万多平方米。

  第二届进博会各项筹办工作有序推进。截至1月18日,企业商业展已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美国、巴西、巴拿马、意大利等国举办了海外推介活动,已签约和准备签约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阶段性成果超出预期。

  实际上,除了报名参展之外,境外机构还有更大、更长远的动作。1月22日,作为世界上四大交易所之一的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原料商品交易所落户上海,成为首届进博会后首家入驻国家会展中心的外国机构,将帮助中国企业进口中亚地区的商品。

  积极踊跃抢“中国商机”

  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境外企业和机构积极报名参展,和首届进博会取得的巨大成功分不开,而且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进口增长潜力越来越受国际关注,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也急需更大的市场拉动经济增长。

  “从某种角度看,进博会是一次创举。在电子商务和数字化的时代,进博会仍然可以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直接参展,面对面地交流,促进进一步开放合作。”意中商会秘书长马可·贝廷表示,首届进博会非常成功,特别是帮助意大利广大中小企业解决了在拓展国际市场时遇到的资金、人力资源、时间成本等困难,有利于提高参展企业全球品牌效应和服务能力。商会将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目前已经组织了3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展。

  日本振兴贸易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小栗道明反映说,相比去年此时,今年日本企业都早早行动起来。“非常活跃,尤其是去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订到第一届进口博览会展位的日本企业更是非常积极。”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