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亚洲区域合作持续稳步深化

2019年03月27日 06:35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李可

  3月26日~29日,以“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亚洲乃至世界进入“博鳌时间”。

  论坛首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今年的发布会除发布《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新兴经济体报告》和《亚洲竞争力报告》三大学术报告外,《亚洲金融发展报告》作为第四本旗舰报告首次正式发布。论坛最重要的四大学术报告重点发布了亚洲一体化进展、以E11(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国在内的“新兴11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状况、亚洲国家竞争力排名、亚洲基础设施融资现状与前景等。

  亚洲经济形势前景向好

  《亚洲竞争力报告》称,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摩擦不断增加的背景下,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和国际金融危机洗礼的亚洲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各经济体将加大域内合作力度以抵消世界贸易体制效率降低带来的损失。面向未来,亚洲经济形势前景向好,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区域合作板块。

  该《报告》认为,有四大原因促进了亚洲区域合作:一是美元加息进程可能减缓甚至告一段落,将减缓亚洲域内经济体资金外流趋势,有利于亚洲经济形势企稳向好。

  二是亚洲域内经济体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实体经济,其更多的是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开展国际经济合作,受去杠杆影响较小。

  三是亚洲区域经济体间货币交换力度大,亚洲经济体间的贸易受域外金融变化影响变小。这有利于亚洲规避由国际产业链网络、国际贸易链网络调整带来的影响,域内国际贸易环境相对稳定。

  四是亚洲一体化协调机构运作正常,正在加速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有力地规避了贸易摩擦和逆全球化对亚洲贸易的不利影响。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亚欧经济一体化。其间,“一带一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日益增强。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报告》也显示,当前,亚洲区域贸易自由化进程正持续加快。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执行院长林桂军认为,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2018年亚洲货物进口情况好转的势头进一步增强,亚洲绝大多数重要经济体进口增速超过全球平均增长率;二是一些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出口中的国内增加值增长迅速,出口对国内就业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其中,中国是亚洲制造业生产网络的中心。

  虽然亚洲已经是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但欠发达的金融业导致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仍是亚洲区域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亚洲金融发展报告》就认为,当前经济发展、人口增长、新技术革命、环境保护对亚洲基础设施的需求不断加大。然而,亚洲不发达的金融业没能有效调动区域内投资基础设施的建设。未来,亚洲各国需要更好的政策框架和营商环境来吸引社会资本和外国资本,通过银行贷款、债券投资、股权投资等形式投资亚洲的基础设施。

  新兴经济体下行压力犹在

  《新兴经济体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E11经济增长率略微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数据加权计算,2018年E11的GDP增长率约为5.1%,略低于上年5.2%的增长率。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E11国家去年的经济增速为5.1%,相较于5.2%的预测值低了0.1%,原因在于低估了贸易争端强度和单边主义对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影响。 

  进出口方面,《报告》显示,2017年E11对外贸易总体增速大幅反弹,并在2018年上半年保持较高增速。2018年上半年,E11货物贸易总额加速上涨,同比增长14.6%,比同期世界货物贸易增长率高0.7个百分点。 

  此外,《报告》称,E11的外商直接投资逆势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冲高回落,债务水平总体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剧。2019年,E11经济增长仍受各种因素影响。“随着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今年全球直接投资可能会在波动中稳定甚至下降。”张宇燕分析称。 

  基于对2018年E11总体经济整体运行和影响未来发展趋势的因素分析,《报告》认为,E11总体经济增速大幅波动的可能性较小,但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张宇燕强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对今年世界经济走势影响较大。如果美联储停止加息,全球货币政策将发生调整。建议亚洲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应对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