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浙江景宁畲汉同胞喜庆“三月三”

2019年04月07日 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丽水4月6日电(记者 周禹龙 实习生 沈淑桦)6日晚,中国唯一畲族自治县——浙江景宁,一片热闹景象。随着灯光变化,音乐响起,当地畲汉同胞开始共庆“三月三”。

  “三月三”是畲族传统节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举行盛大的歌会,祭祖先拜谷神,载歌载舞。

  近年来,随着各民族之间的交融频繁,畲族文化逐渐被认同,“三月三”慢慢地演变成畲汉同胞共同的节日。

  丽水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小荣表示,中国畲乡“三月三”节庆活动,已然成为畲汉各族同胞欢聚共庆的一次盛会,也为增进民族团结,提供了良好平台。

  “我相信,通过‘三月三’节庆活动举办,一定能够增强外界对畲族、对畲乡景宁的了解,畲族文化一定会迸发出新生命力。”王小荣说。

  灯光与烟雾里,身着畲族民族风情服装的演员欢唱山歌,歌声飞过灯火辉煌的凤凰古城……当晚,一场盛大的畲族歌舞晚会,拉开了2019中国畲乡三月三的序幕,众多民众围绕在舞台周围,共迎“三月三”。

  “我们是景宁人,三月三也是我们的节日,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会来。”来自汉族的叶菲是三月三晚会的常客,此次活动与他同行的还有儿子叶滨语,“希望‘三月三’能唱响我们畲乡景宁。”

  “畲族的风情民俗随着社会发展不断创新,也是我们畲族同胞整体的需求。”景宁民族促进会工作人员雷建光说,看到现场有众多喜爱畲族文化的汉族同胞,很高兴。“很开心他们能参加我们畲族最大的风情活动,这代表了我们在畲汉一家亲,乡村和睦发展中的贡献。”

  除大型文艺晚会外,现场还有围绕畲族风情展开的民俗体验、风光旅游等活动,品畲茶,食畲味,观畲剧,观畲景,从衣食住行尽显富有民族特色和山水情怀的畲文化。

  据了解,本次系列活动还是当地将民族节庆活动中进行市场化的一种探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高质量民族节庆推向广阔市场,不只为富民强县,更为弘扬畲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和民族凝聚力。(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