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世博会助益中国阿联酋经贸合作

2019年04月18日 07:09   来源:国际商报   

  名为“华夏之光”,取形于中国传统灯笼,既代表光明团圆,也象征吉祥幸福,寓意世界各国在世博会平台上欢聚沟通,追求繁荣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4月10日,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宣传发布会在阿联酋迪拜举行,中国馆设计方案首次在海外正式发布,再次将2020年迪拜世博会拉入人们的视线。

  多边合作交往的舞台

  “中国是阿联酋最大的贸易伙伴,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伙伴。世博会首次在中东地区举行,无疑会给中国和阿联酋的经贸合作带来新机遇。”商务部研究院“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研究所副所长武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中方统计,2018年中国和阿联酋双边贸易额达440亿美元。目前有4000多家中资企业在阿联酋投资兴业。阿联酋是中国公民首站旅游人数最多的中东国家,2017年中国赴阿联酋游客数量突破100万人次。中国和阿联酋的经贸合作呈现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快速发展的态势。

  作为国际多边交往的重要舞台,迪拜世博会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同阿联酋之间的高层往来、地方对接和企业互动。2020年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组委会秘书长、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在介绍迪拜世博会中国馆的筹备进展情况时曾表示,通过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为省区市和企业扩大对外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实现高质量“走出去”搭建了国际合作平台。

  “与此同时,阿联酋也将依托迪拜世博会充分展示自身优越的投资环境、多元化的产业优势以及地区影响力,并抓住这一机遇与各国开展务实合作。”武芳表示,阿联酋是中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中国企业可借迪拜世博会深入了解阿联酋,并以阿联酋为平台扩大同整个中东地区的经贸合作。阿联酋是中国在地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迪拜世博会也将助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合作。

  实际上,迪拜世博会在筹备过程中就已经给中国企业参与阿联酋相关领域建设带来了直接或间接的商业机会,比如中国一些工程承包企业参与了阿联酋世博会项目的改造工程等。

  科技创新合作的平台

  据了解,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占地面积4636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外国馆之一。阿联酋通讯社报道连用三个“创新”描述了中国馆的三大特色:创新、建筑设计的创新、展示的创新。

  尤其在展示的创新上,中国馆将紧紧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的主题,突出展示中国在信息、科技、交通等领域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科技成果,“天眼”FAST、北斗卫星、5G技术、人工智能等成果将首次展出,高铁模拟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也将集中亮相。

  迪拜世博局执行董事纳吉布·阿里表示,中国馆将体现中国的先进科技创新和企业精神,相信阿联酋和中国将通过迪拜世博会的举办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纳吉布·阿里口中的“友好合作”无疑是水到渠成的--一方面,中国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正在“高质量”走出去;另一方面,阿联酋也是最富创新活力的国家之一,其大力倡导创新理念,推进“国家创新战略”、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六大支柱设想”,并积极推动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发展,着力吸引人工智能、信息通讯、互联网金融、清洁能源、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服务。当前,中国和阿联酋在新能源、信息技术等高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步兴起。

  “中国高标准、高品质的创新技术和产品将在迪拜世博会上集中展现,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寻求市场突破的意愿与阿联酋对高新技术欢迎、开放的态度也高度契合,迪拜世博会将为两国在更多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提供宝贵机遇。”武芳如是总结道。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