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陈祥标:创新业态集聚,实现县域会展的产业价值

2019年04月18日 14: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4月18日讯  “延长产业链条,形成创新业态集聚的会展新气象。”浙江温岭会展中心总经理陈祥标近日在中国会展经济(南京)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中,以中国泵与电机展鉴会为例,阐述了县域办展需要根植产业支撑,凸显产地优势,形成展业互哺的重要性。

  工业百强县市实力,支柱产业引领发展 

  陈祥标介绍,温岭位于浙江东南沿海,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排名第34位,当地有四大主导产业,分别是泵与电机、机床工具、鞋帽服饰及汽摩配件。陈祥标主要介绍了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会展,泵与电机是温岭的第一支柱产业,并且享有“中国水泵之乡”、“中国小型电机出口基地”等荣誉。 

  扎根雄厚的产业基础,温岭市政府于2007年创办了中国(温岭)水泵空压机展。在展会初期,它受到了政府的极大扶持。温岭市政府在2006年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了展会相关组织机构,通过下任务“摊派”和补贴展位费方式,进行了会务组织和展会保障工作。在政府及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下,中国泵与电机展迈出了发展的第一步。 

  展会连续培育了三届后,2010年,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复升级为国字号展会——中国泵与电机展览会。至今年2月,中国泵与电机展已连续举办15届。其中,泵与电机展具备四大显著特色:定位运作清晰、时间选择特别、持续招展高效、客户关系稳固。展会连续三年被列入商务部引导支持展会。

  以业兴展以展促业,互为反哺做大做强 

  陈祥标表示,现如今会展与现存的其他产业生态融合,比如会展+旅游、会展+体育、会展+产业园区等等。实际上,这些都体现了会展业作为一个平台产业,在这个平台上,各行各业都可以找到促进自身发展的会展方式,产业展会也是其中一个形式。泵与电机产业展除了包含普通意义上的展会所具备的产生强大互动共赢效应、获得优质资源、增加就业机会等作用外,最显著的意义就是直接推动了温岭当地所在产业发展转型和举办地的经济结构优化。 

  本土产业开放办展 ,千亿产值释放引力 

  陈祥标介绍,面对中国泵与电机展受展馆限制,同时受县域城市的地域限制,规模发展至今已呈饱和状态等问题,温岭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在三年内,把泵与电机产业打造成为温岭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成为世界级的泵与电机研发生产基地。与此同时,温岭市政府创建“泵业智造小镇”,所带来的集聚效应,将促进温岭水泵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大力提升温岭泵业企业的市场综合竞争能力,成为推动温岭泵业产业集群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强大内生动力。 

  企业走向国际的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国内的西部城市。西部地区旺盛的刚性需求,保持着高速发展态势,巨大的市场份额将为温岭企业提供一个更大、更广的发展空间。今年5月举办中国(重庆)泵与电机展览会。这将会是第一个县域品牌展会以市场为导向,走出本土、到直辖市办展。 

  不仅如此,中国泵与电机展也得到了境外展组委会的关注,行业内著名的德国科隆五金展向展会企业提出合作意向。这对温岭企业无疑是利好的一面,因为中国企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海外展会仍然是中国出口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最佳营销渠道之一。 

  延伸会展产业链条,加速创新业态集聚 

  温岭泵与电机产业上升的空间还很大,陈祥标认为,利用中国泵与电机展的平台优势去进一步孵化,进一步延伸展会价值,增加展会的有效供给,服务企业客商效益最大化,服务产业提质增效最大化的途径便是以现代化信息技术来延伸展会价值链。未来,展会计划将搭建集中国泵与电机展线上线下展会、供需交流平台、境内外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衍生产业链,链接温岭泵与电机产业集群,有效形成泵与电机展的链式效应。(袁梓 实习生 徐磊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供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