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展出

2019年05月21日 1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21日北京讯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5月19日在中国美术馆落下帷幕。这也是当代苏州玉雕界首个亮相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展览成功地向国内外观众展现了传统琢玉的美学风采与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技艺传承的独特魅力。在展出的十天内,共计接待参观达近万人次,吸引了京城众多文化和媒体机构的关注报道,收获了业界的一致好评。

  展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苏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苏州蒋喜美石坊玉雕工作室联合承办,苏州市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协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江苏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顾问马达为展会开幕致辞。玉雕艺术界、文化界等百余位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研讨。

  蒋喜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玉雕)代表性传承人,其创作包含了浓郁的中国玉文化特殊内涵和强烈的时代人文精神,在极大程度上承载和反映了当代苏州玉雕创新发展历程的面貌,并多次荣获各类国家级、省级奖项。多年来,蒋喜身体力行,一直在为苏州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玉雕行业发展先行探索而持续努力,11年前在苏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举办的蒋喜玉雕个人精品展曾是苏州当代玉雕艺人的第一展,其出版的学术专著《美石者》,也是苏州当代玉雕专著的第一书,此次举办的蒋喜玉雕艺术精品展,又成为了当代苏州玉雕界首个亮相中国美术馆的展览。

  此次展览是蒋喜作品最全、最新的一次公开亮相,展品分“典昱苏艺、斫古栖璞、华韵承新”三部分,包含了蒋喜本人历次参赛获奖的艺术作品,和蒋喜美石坊研发、设计的玉雕创作新形制——龙凤玉对牌系列等70余件个人心血创作的结晶,其中《云天下》、《望天吼》、《梦回水乡》作为蒋喜参评、并荣获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在也此次展览中展出。

  此次参展作品《梦回水乡》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作品采用青海青玉,作品整器作水桶造型。江南河流、水井遍布城坊,水桶为儿时记忆中常见。器身表面雕饰爬山虎纹样,又似写意之水波纹,点线面间彰显力度,与薄壁形成鲜明对比,可谓巧夺天工。提梁作飞鸿状,造型为旧时江南亭子桥,虚实相合,仿佛回到风景曾谙的梦里水乡。

  在本次展览的开幕式上,蒋喜提出了“技艺当随时代”的传承理念。他表示,此次展出,他是带着自己近四十年玉雕创作的成果和探索传统工艺与现代审美结合的思考,在展厅内接受检验,他期望把赞美和批判同时吸纳进来,并相信在网络时代的传统技艺必将走上一条更加自信、更为开放的艺术之路。对蒋喜本人来说,之所以能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展览,除了是出于身为苏邦玉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当代审美趋势下对苏州传统玉雕工艺传承、传播的自觉,更是因为几十年来对艺术创作一以贯之的敬仰与尊重,执着与热情,让他始终不能放弃竭尽一切形式的尝试和努力,去礼敬玉文化本身。(袁梓/文 美石坊/供图)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