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周景龙:为何说会展品牌化不能颠覆式创新

2019年06月19日 07:10   来源:中国贸易报   

  人类进入智能时代后,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视创新,并以创新为主旋律来积极推动产业发展,会展行业也不例外。如今,在各类的会议、峰会、论坛上,其创新模式都受到会展业界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在会展业的创新发展上,信息化、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更是经常被谈及的话题。作为创新会展服务模式的倡导者,笔者也想谈一谈会展品牌化和创新之间的关系。

  笔者在研究中发现,品牌化就是面对一类人群已经认可的不变的内容,不断地进行强化,进而持续影响这一类群体的行为。如此,展会品牌化也是同一道理,一个展览项目经过多年举办,已在参展商、专业采购商和观众的认知里形成了一个潜移默化的定位或模式。笔者认为,这一情景下,会展组织者应该不断强化这一定位(或模式),而不是一味为了追求创新,打破这种潜移默化的定位。以笔者多年前负责的“中国制冷展”项目为例,为了更好地提升参展企业的曝光度,组委会曾推出包含全部参展企业Logo的巨大Logo墙,正中间位置是展会的Logo和主题,并且年年都以同样形式展现。渐渐地,参展商和采购商、观众习惯在这面Logo墙前拍照打卡,将照片发朋友圈甚至成为一种习惯,这样就很自然地扩大了展会的传播范围,强化了展会的品牌形象。

  而颠覆式创新则是对过去的内容或模式的全盘否定,只要是过去用过的,都要采用新的形式或方法重新做。去年这个方法用过了,今年就不再用了,这样下去就会缺少时间的积累以及品牌的沉淀,如此一来,就很难在行业内形成品牌的认知。对产业会展活动尤为如此。笔者接触过的一些会展项目总是追求市场热点,今年移动互联网热就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的招商内容,明年大数据热就以大数据为主要展示内容,后年人工智能热又换成围绕人工智能来进行宣传招商,几年下来,参展商和观众都不知道主办方想做什么,无法形成每年固定来参展、参会的意识和计划。事实上,这样的会展活动做起来也非常有难度,因为每届展会都像在做一个全新的会展项目。

  不否认,在会展品牌化建设上,笔者不推崇颠覆式创新,也但并不是要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笔者认为,传承式创新或顺应式创新更具有延续性。孙子兵法讲:兵无常势,水无常行,能因敌变化而变化者,谓知神。万物变化是必然的,但会展项目要顺应变化而创新,而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创新之前,首先要明确哪些要素须保留下来,不管水流的方向如何因地势而变化,但是水往低处流的原理是不变的。只有把不变的要素传承好,再研究变化的因素,顺应大势进行变革创新。如此,创新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尤其是,会展活动中一些有代表性的品牌形象和有仪式感的场景,都应该尽可能地年年保留下来,促使与会者形成一种习惯。 虽然在会展环境的布置,参会者体验等环节中,都可以进行一些创新和变化,但也要注意保留住形象、主色调等可延续性元素。

  当然,如何处理好会展活动创新变与不变之间的关系,则体现了会展策划者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系道同共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