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舟山开幕

2019年06月26日 0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山6月25日电 (记者 余湛奕)作为第九个“世界海员日”的重要活动,第五届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25日至28日在浙江舟山举行。

  本届大比武活动以“培育航海工匠、助力交通强国”为主题,设置了船舶应急避碰、海员铁人三项、航线设计等9个比赛项目。13家中央、地方航运企业和30所航海院校分别组队参赛,其中,港澳台海员工会再次组织航海院校代表队参赛。

  据了解,海员铁人三项接力广受关注,包括50米游泳、拖带溺水人员回游50米、攀越3米高救生绳网。海上操艇也颇具看点,10人团队操作敞开式非机动救生艇,从比赛起点出发,沿各自赛道滑行至赛道终点后,向左绕过赛道中央浮标折返回终点线,以用时短者为胜。与往届相比,这届大比武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强调团队合作精神,赛程安排更加紧凑,激烈程度大大提高。

  中国海员建设工会负责人张景义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海运大国,也是世界上海员最多的国家。为了不断提高海员的素质,加强海员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海运事业持续健康稳步发展,从2011年开始,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和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在6月25日世界海员日联合组织开展中国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每两年组织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先后有来自全国航运企业,航海院校的173支队伍,1800余人参加了海员技能大比武活动。

  “我们还特别邀请了新加坡海员工会和新加坡高级海员工会的领导来观摩本次比赛。同时也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员今后来观摩或参加比赛。”张景义说。

  来自台湾海洋大学三年级的学生谢珮嵘,是本届比赛中唯一一名女性参赛者。除了铁人三项接力之外,她还参加了撇缆操作项目的竞赛。“参赛的目的是拓宽眼界,拓展人际关系。”谢珮嵘对记者说,她向往大海,向往海上生活,毕业后想到船上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船员。(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