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投融会着力服务中小企业

2019年07月03日 07:13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苏旭辉

  日前,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成果交流展(以下简称投融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投融会继续采取“展+会”相结合的模式,以“科技赋能金融 服务中小企业”为主题,共吸引150多家机构参展。

  在展区,各机构展示了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普惠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例如云税贷、支农转贷、银政保、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中银信贷工厂等,吸引大量中小企业前往洽谈咨询。

  便于中小企业融资

  展会上,很多金融机构展示了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量身定制的产品。平安银行展示的创新供应链金融ADS模式将中小微企业持有的核心企业的优质应收账款资产进行证券化和标准化;同盾科技使用AI+大数据双引擎驱动,助力银行服务中小企业,可以担当生态连接器、画像分层器、智能分析决策平台三大角色,通过“智营/智合”模式为资产、资金、营销、风控搭建桥梁;微众银行通过大数据风控,数据中心产品设计和科技能力以及数据化的营销,解决传统小微金融服务“三高”(供给侧风险成本高、运营成本高和服务成本高)难题。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讲道,当下科技变革了融资模式,平安银行作为国内较早提出供应链金融概念的银行,用供应链金融平台化模式为商业银行提供了创新思路,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流程多场景的服务。

  该模式通过连通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一方面引入政府机构和核心企业,不断丰富金融场景,为中小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融资产品,比如供应链融资,并提供智能认证和智能交易智能融资和智能经营等服务;另一方面,对接金融机构,为其提供智能反欺诈、智能贷款审批、贷后管理等全流程服务。

  同盾科技副总裁、银行事业部总经理李伟东讲道,目前,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境主要有:地域、行业发展差异大;内部结构不完整、信息不对称;在贷款需求方面,金额少、期限短、频率高,风险承受能力低等。而商业银行可能的应对误区在于“一刀切”的管理模式、为提高效率要求纸质押金或担保、只依靠银行员工的后续监督,风险预见性差等。这样的矛盾导致困难加大,一方面加剧了企业发展不均衡;另一方面,中小微企业面临逆向选择、道德风险,从担保链到形成担保网,风险传导加速蔓延。此外,由于服务效率低,追踪监督难,风险管控容易流于形式。

  中小微企业金融成热点

  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驱动金融在内的各个领域加速向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的高阶段发展。百融云创创始人、CEO张韶峰谈及互联网金融与金融科技热点的变化趋势时说,由第三方支付到互联网理财、互联网消费贷,再到O2O模式小微贷,互联网金融与科技金融逐渐由上半场的浅水区走向下半场的深水区,关键点由流量、互联网转向风控、金融。

  张韶峰称,在浅水区阶段,传统金融机构的角色几乎是缺失的,其错过第三方互联网支付和线上消费金融的原因在于:一是关注较晚,起步较晚;二是在流量上缺乏互联网渠道,在风控上缺乏大数据、机器学习这类“硬核技术”。在深水区阶段,传统银行则有了发展新机遇。

  对于服务中小微企业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共事务总监李倩讲道,一是在传统服务模式和技术条件下,中小微企业缺信用、信息和抵押的根本症结没有得到解决,中小微企业依然面临成本高、风险大、效率低的局面,供需不匹配问题突出;二是中小微企业日益多元化,逐步从基本的服务需求发展到资金融通、保险保障等综合性的需求,从小额分散的单户需求发展到基于产业链和商圈需求,上述这些变化给金融机构综合服务能力和同业合作能力提出了新挑战。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