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阿借力博览会更好共建一带一路

2019年07月15日 07:07   来源:国际商报   

  7月12日,商务部召开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将于9月5日~8日在宁夏银川市举办。作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级、综合性平台,本届博览会将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等领域举办开幕大会、8项展览展示及投资贸易促进活动、4项会议论坛和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上述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中阿经贸合作保持着良好势头。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达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新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达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企业对阿直接投资流量为12亿美元,涉及能源、基础设施、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下一步,中方将与阿拉伯国家持续深化互联互通合作,进一步巩固能源合作关系,积极推进金融和高新技术合作,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阿将进一步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动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阿经贸关系蓬勃发展的进程中,双方工商界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表示,中国贸促会紧紧围绕国家外交经贸工作的部署,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广泛联系,采取各类举措促进双方企业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中阿“1+2+3”合作格局、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

  张慎峰称,中国贸促会作为中阿博览会主办单位之一,将主要负责两项工作:一是组织筹建“一带一路”合作展区,二是与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在9月5日~6日共同举办主题为“聚焦经贸合作,促进双向交流”的第三届中阿工商峰会。

  “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级、综合性平台,也是宁夏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表示,2010年以来,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宁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对提升宁夏对外开放水平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成效。

  据悉,历届经贸论坛和博览会,参会参展的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签订各类协议1129个。目前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前期工作正全面展开,嘉宾邀请、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落实等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刘可为说:“在总结以往办会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本届博览会经贸务实合作内容,提升办展办会服务水平,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本届博览会将积极承接和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相关经贸合作成果,精心设计筹办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互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经贸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积极促进与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政策沟通和贸易畅通。二是更好地体现聚焦经贸推动务实合作。在举办好6大类展览展示的同时,相应举办8项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三是更好地坚持部区合办提高办会质量。博览会举行期间,国家有关部委将与宁夏共同举办11项活动,沟通发布国家相关政策,推进先进技术成果的展示和经贸合作交流。四是更加突出科技创新成果的展示推广。本届博览会在展览内容上更加聚焦前沿科技和创新成果。五是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办会服务。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