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拓展会展合作“朋友圈” 扩大经贸畅通新空间

2019年07月19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成都“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圆桌会在蓉举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9日讯  7月17日,2019成都·“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圆桌会在蓉举办,罗马尼亚、苏丹、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的40名国家商协会代表和政府经贸机构高级官员,与成都和成都平原经济区其他城市的会展业界代表、国内专家面,围绕“会聚资源,展促经贸”主题开展了探讨、交流、考察等活动。 

  此次圆桌会,由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与成都市贸促会(市博览局)联合举办,也是上述国家首次与成都集中探讨会展合作、经贸互通等问题。 

(2019成都·“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圆桌会现场) 

  搭建国际贸促新平台  拓展中外合作新空间 

  会展是城市的名片,是文化传播与交融的重要载体。会展活动作为经贸互通平台、城市合作桥梁、人文沟通纽带、创新发展引擎,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城市之窗。继2018年9月在蓉举办中欧国际会展业合作圆桌会并发布《中欧会展业合作成都倡议》以来,成都抢抓国际合作新机遇,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渠道,吸引了越来越多国际组织、行业商协会来蓉考察。此次圆桌会是成都市贸促会(市博览局)充分借助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成都培训基地平台优势,积极争取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工商界间的合作资源和渠道,搭建国际贸促合作平台,助推成都市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又一创新举措。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组织此次圆桌会,搭建起与更多国际知名会展企业交流的平台,起到鼓励成都会展企业与全球知名会展企业合资、合作,推动成都会展界拓展新兴国际市场、实现合作与共赢的作用。 

  请进来、走出去   做大经贸合作“朋友圈” 

  圆桌会上,来自罗马尼亚、苏丹、委内瑞拉、乌兹别克斯坦等12个“一带一路”及上合组织国家的嘉宾就各国会展业发展情况和国际合作需求进行了讲解和推介。 

  罗马尼亚议会众议院外交顾问波帕·戴安娜·梅拉尼娅女士,介绍了该国一家有50多年历史的展览公司及其运营情况,该公司主要组织技术、旅游、设备、装备、文化等领域的展会,以及有国际影响的大型国际赛事,尤其是在农牧行业。她强调,该公司及其举办的展会,都非常希望跟包括成都在内的与会各方建立合作关系。 

(罗马尼亚议会众议院外交顾问波帕·戴安娜·梅拉尼娅女士在圆桌会上发言) 

  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高级官员卡迪尔伽马帕兰·卡诺韩女士,介绍了该国珠宝、农业、旅游等优势资源和产业。她说,斯里兰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号召,与中国建立了比较多的经贸关系,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有茶叶、蔬菜、纺织品、食品和钢铁;因为中国的帮助,斯里兰卡受益不少,中国不仅在斯里兰卡发展工业、建设铁路和港口,还带来了管理和培训经验,改变了斯里兰卡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 

(斯里兰卡出口发展局高级官员卡迪尔伽马帕兰·卡诺韩女士在圆桌会上发言) 

  成都市博览局局长陈赋先生在会上倡导,要以会展为平台做大成都经贸合作“朋友圈”,并提出了八大发展建议:加强战略合作、共建共享新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强化信息透明、建立会展业联动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制以及强化全面战略合作中的会展力量。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贸促会(市博览局)组织区(市)县产业部门、企业、功能区,先后“走出去”参加了第七届意大利米兰国际食品展、第35届泰国工业展等境外展会活动,展期共接待客商8000余人次,达成合作意向金额约1.1亿元,现场签约金额600余万元,帮助该市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请进来”德国莱法州经济部与招商局集团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营公司,分别在蓉举办了“走进德国莱法州—商贸及技术合作与投资推介会”和“中德企业对接洽谈会”,以及招商局集团吉布提国际工业园区运推介会,为40余家成都企业更好地进入非洲和中东市场提供了安全、高效、优质的平台。 

  会展之都建设推介  提振“朋友圈”合作信心   

  会展业对引导产业发展、促进生产要素流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提高城市知名度和竞争力发挥着重要作用。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一带一路”和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代表和政府经贸机构集中来蓉,是宣传成都会展产业发展环境和良好机遇,将利用园桌会平台安排专门的考察参观,举办会展之都建设推介活动,提出合作倡议,大力提升成都会展业的国际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了成都市规划馆,考察了西部博览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实验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等,参会的 “一带一路”沿线和上合组织国家商协会代表和政府经贸机构高级官员们,加深了对成都产业布局、办展办会环境和贸易通道的了解,对成都在国家开放和国际合作中的节点作用和枢纽功能印象特别深刻,进一步增强了与成都经贸合作的信心。 

  大通道促进大开放  国际会展合作开新篇 

  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廖成珍女士介绍,成都市高度重视会展产业的发展,目前正全力推进“三城三都”建设,加速打造国际会展之都,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在成都“5+5+1”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会展位居成都5大新兴服务业之首;近年来,成都市先后荣获中国会展名城、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十大品牌会展城市、最佳会展城市管理奖等荣誉称号,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中成都已经连续两年排名在全国第4、中西部第一。 

  成都市博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是中国西部对外交往中心,与全球22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联系,已开通国际航线118条,成都口岸对53个国家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从成都出发的中欧班列连通境外25个城市,中欧班列从开行之初的31列,到2018年年度开行1591列,已连续3年位列全国第一。蓉欧班列年度开行列数及累计开行总量继续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国内开行数量最多、最为稳定高效的中欧班列,已成为经贸交流和国际合作最具潜力的合作纽带。 

  高效畅达的国际通道网络,形成了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的良好态势,形成带动西部地区开放的重要通道和合作平台,必将开启成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和上合组织国家会展业深化合作的新篇章。(成都市博览局供图) 

  【相关链接】 

  成都市首办国际会展高级管理人才培训班 

  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国际会展之都的决策部署,为成都市干部、会展界高管和院校师生,提供了解国外先进会展业发展理念和方式的窗口,进一步提升会展业管理人才专业能力,推动成都与周边城市会展业同城化发展,2019年7月16日下午,由成都市委组织部牵头,市贸促会(市博览局)会与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共同举办的“成都国际会展高级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在蓉举行,成都市级有关部门、区(市)县会展主管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成都会展协会、会展企业和院校相关负责人,以及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内江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会展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共3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也是成都市首次将会展业专题培训纳入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