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童博会:贴合消费群体拓市场

2019年07月24日 07:09   来源:中国贸易报   

  7月17日至23日,以“缤纷阅世界”为主题的2019中国童书博览会(以下简称童博会)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

  据童博会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童博会现场更富有互动性,参展企业更优,国际化程度更高,各类特色活动再创新高,更加注重公益性。童博会现场设置了图书展示区、国际绘本展区、国际插画展区、主题活动区、阅读体验区等特色展区,展示展销35000余册精品少儿图书,涵盖绘本、儿童文学、少儿科普、漫画等类别。

  出版贴合市场需求

  迅速发展起来的民营出版机构成为本届童博会一抹亮色。记者看到,在位于主会场中心位置的展区内,除了中信、中少社这些传统大型国有出版集团外,一些民营出版机构也开始崭露头角。

  据介绍,童书与其他读物的最大不同之处在于不仅需要贴合消费群体的成长特点,还必须时刻将少儿文化教育的责任放于首位。因此,童书的内容除了需要保持吸引力和趣味性,还必须与当今快速变化的社会现状相贴合,将重要文化和新知传递给读者。

  儿童获取信息的方式在发生改变,现场出现了许多顺应这一变化趋势的童书产品。在一米阳光童书馆的展示区,一座倒立的金字塔和一幅巨大的古埃及壁画,吸引了很多读者。该展示区的展位分为两部分—童书展示区和活动体验区,二者被一堵半人高的展示台、12本装帧精美的《神秘日志》大开本自然分割,活动体验区内,与古埃及文明主题相关的化妆和服饰课程吸引孩子们,他们伴随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体验着T台走秀的快乐。

  一米阳光童书馆总编辑、资深童书推广人张汉平告诉记者,一米阳光童书馆此次带来了一系列近年来深受读者喜爱的“看家书”,包括曾获大英图书奖、被称为超越纸质阅读极限的“神秘日志”系列;憨爸在美国等几十家自媒体平台都在推荐的《神奇的逻辑思维游戏书》和《DK烧脑思维训练手册》; 鼓励孩子用真情实感写作的“朱天衣的作文课”系列;让孩子欲罢不能的“神奇的专注力训练游戏书”系列;给无数家长们带去干货指导、登上各大榜单的《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忍住,别插手!》等等。

  互动性潮流涌动

  考虑到童书目前涌动着的“互动性”潮流,本届童博会专门设立了互动体验区,用创意让阅读融入现代生活。“智慧迷宫”“造梦空间”“童阅航天”、AR体验、舞台剧表演等,将书中的内容以游戏的方式体现,受到孩子们的欢迎。

  童书展上,一些品牌都给家长和小朋友们带来了知识性、互动性和体验感非常强的“古埃及主题创新教育体验营”。在彩绘场地,孩子们或蹲或坐,在彩绘墙上为心仪的人物上色,有的孩子持续涂色一个小时还不觉得累。

  而在国际绘本展区,来自世界各地的绘本让家长和孩子们着迷。“孩子求知欲旺盛,这个年纪对知识的兴趣最浓。”一位带着孩子来到现场的家长表示,看着孩子翻看《视觉幻象》,他也觉得特别幸福。“我孩子从小喜爱恐龙类、动物类的童书,现在阅读面更广了。阅读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就像滚雪球一样。”

  与喧嚣的、注重互动体验的绘本展区不同,现场举办的国际插画展是最安静的地方,来自中国、西班牙、白俄罗斯、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插画家的作品被集中展示,引人入胜。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