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制造”畅销一带一路国家

2019年08月23日 07:06   来源:国际商报   

  前7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0.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近年来,中国出口企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研发创新不断强化竞争优势,产品迅速获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和消费者喜爱。 

  加速开拓市场 

  “我们的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第一。”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向国际商报记者透露,公司主要生产光伏产品,中国光伏企业遭受欧美双反调查之后就加快了全球化布局的脚步。 

  钱晶介绍说,目前,晶科正加速从全球销售向全球制造转变,从全球制造向全球投资转变,“一带一路”建设在企业战略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位置,推动出口额快速增长。 

  除了光伏企业,小家电企业也在加速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新宝电器就是一个例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占公司出口总额的八九成。该公司董事、总裁曾展晖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公司1995年从OEM做起,主要从事小家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如今正加快从美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乃至全球拓展。 

  美宝集团则以“服务+产品”的模式加速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该集团董事局主席徐鹏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主要提供烧伤创疡再生医疗技术和产品,东南亚是公司走向海外的起点,如今在加快推进全球化战略的进程中公司更注重开拓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让再生医疗技术服务更多沿线伤病患者。就在今年4月,该公司还与菲律宾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推动开展再生医学项目培训,带动相关产品出口。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发展,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企业不仅越来越多,而且遍及各行业,带动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持续快速增长。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占中国外贸总值的28.9%,比重提升1.6个百分点。 

  新产品广受欢迎 

  各种款式的咖啡壶、可以监测温度的热水壶、精致的小家电组合……这是新宝电器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一张张“名片”,带动该企业品牌走向沿线国家的千家万户。 

  “我们的主要竞争优势就是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不断加强研发和设计创新。”曾展晖深有感触地说,小家电作为更新周期非常短的产品,每年市场流行的款式和颜色都不同,而且沿线国家生活习惯千差万别,关键要靠提高产品质量和加强创新来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徐鹏介绍说,美宝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在逐步凸显,产品的应用领域在逐步拓宽。谈及产品竞争优势,徐鹏认为,一是要有理念和胸怀,即要有救死扶伤和大爱的精神,践行正确的“义利观”,这样才能受到沿线国家的欢迎;二是技术和产品要过硬,而且要加强创新,开发更多适宜百姓需求的品类,比如利用再生医疗技术开发烧伤膏、肠胃修复等新品;三是以服务带动出口,即通过培训等服务增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新技术和产品的认识,进而推动产品出口。 

  相比过去企业出口拼成本、拼价格,现在质量和创新成了企业开拓市场的新竞争优势。钱晶分析,晶科的光伏产品能够畅销“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主要得益于创新。企业在技术创新中降低了光伏度电成本,延长了产品使用寿命,而且有着较全的产品线、遍布全球的工厂和服务基地,因此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专利申请公开312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件。从行业结构看,知识产权(专利)密集型产业占比较大,有力促进了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的提质增量。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