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阿博览会托举中阿务实合作新未来

2019年09月09日 06:57   来源:光明日报   

  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于9月5日—8日在宁夏举行。四天时间内,来自89个国家、107个展团、2900多家组织机构和企业齐聚银川,开展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对接洽谈、产业考察等活动。丰硕的成果折射出日益务实、紧密的中阿合作。本届博览会有何突出亮点和重要意义,将为中阿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新机遇?光明智库邀请专家深入解答。

  本期嘉宾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主任 唐志超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孙德刚

  中共宁夏区委党校(宁夏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霍岩松

  推动阿拉伯等国家“向东看” 不断丰富双边和多边合作内涵

  光明智库: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阿博览会聚焦“新机遇、新未来”,本届博览会有什么突出亮点?

  霍岩松:“新机遇、新未来”的主题彰显了我国秉承和追求的合作共赢理念。本届博览会的最大亮点就是更加务实,聚焦经贸合作,突出高质量发展。从会议交流和展览展示活动内容来看,主要集中在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现代农业、新技术及装备等领域。这些领域是中阿双方共同的兴趣点。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技术合作交流,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展示推介中国在人工智能、5G技术、航空航天、新能源等多领域的自主创新成果,既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阿拉伯国家寻求发展的现实需求。

  孙德刚:从设计理念来看,本届博览会聚焦“新机遇、新未来”,与2018年7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宣布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这一顶层设计一脉相承,突出了新时期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的全面性和创新性。

  从活动安排来看,本届博览会分为开幕大会、中阿工商峰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为政界、商界和学界对话交流提供了重要平台;特色鲜明的主题省机制,促进了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内陆地区经贸合作与互联互通。

  从实际效果来看,中阿博览会已成为沟通中国、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能源、农业、卫生、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推动了阿拉伯等国家“向东看”,不断丰富双边和多边合作内涵。

  唐志超:本届博览会的分项活动亮点纷呈:一是内容丰富,从贸易投资到基础设施,从产能合作到高新技术,从卫生健康到农业合作,涉及领域广泛。二是针对性强,既符合阿拉伯国家的实际需求,也突出了中国的优势所在。三是辐射范围广,除了聚焦阿拉伯国家外,也向五湖四海敞开大门。更重要的是,中阿开展高新技术领域合作,凸显了中阿深厚友谊,彰显中方对发展与阿拉伯国家关系的真诚无私。

  同世界分享中国机遇,共享中国智慧

  光明智库:本届博览会在中国全面扩大开放、应对国际严峻挑战的形势下举行,您觉得有哪些重要意义?本届博览会为推进中阿合作、中国对外交往积累了哪些有益经验?

  孙德刚:目前,部分西方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上升。在世界政治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第四届中阿博览会如期举行,受到广大阿拉伯国家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国内外企业广泛参与,充分彰显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应对“逆全球化”的不懈努力,表达了我们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打造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体系的坚定决心。

  霍岩松:中阿博览会为世界推开了一扇更好了解中国的窗户,彰显了中国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有助于为今后发展构建良好的空间格局和外部氛围,有利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抗风险能力,让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空间。

  本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启示我们,推进对外开放要不断完善顶层设计,有战略、有部署、有方法地稳步推进;同时,善于认清优势、整合优势、培育优势、运用优势,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读懂中国的一张名片,我们不仅要让参与方得到实惠和好处,还要总结好、宣传好我们的做法和经验,同世界分享中国机遇,共享中国智慧。

  为相关国家探索发展道路提供重要启迪

  光明智库:本届博览会设计的贸易投资、高新技术与装备、卫生健康、农业等诸多领域的分项活动将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霍岩松:本届博览会设置的重点合作领域具有较强代表性,很多属于打基础、谋长远的领域,同时具有层次性,适合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参与。合作项目中基础生活领域占了相当大比例,有利于这些国家夯实发展基础,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受历史原因和全球产业分工的影响,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依附发达国家或受发达国家挤压。特别是阿拉伯国家,他们大多没有完整的工业体系,长期依靠石油出口,产业较为单一。特别是近年来,国际石油市场波动频繁,严重影响了过度依赖石油输出国家的经济发展。这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分享技术装备和管理经验等提供了机遇;同时,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也为这些国家借力实现本国发展新突破提供了机遇。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让许多发展中国家认识到,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绝非只有西方一种道路和模式,我们的发展之路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重要启迪。

  孙德刚:本届博览会聚焦“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经济和民生改善方面的重大现实需求,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解决经济社会问题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中阿博览会是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提供的重要经济公共产品,有助于构建全球经济合作网络,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维护社会稳定,促进互联互通。一方面,通过国际分工与合作,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可以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增加企业附加值;另一方面,这些国家可以在经贸合作过程中促进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面对粮食安全、卫生保健、基础设施、社会就业、减贫脱贫等领域的挑战。

  形成谋开放、敢开放、能开放、会开放的强大能力

  光明智库:历届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宁夏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振自身发展产生了哪些作用?

  唐志超:中阿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大大促进了宁夏及其周边省份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中阿博览会提高了宁夏对外开放水平,为其他中西部地区省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做出示范,并提供了丰富经验;同时,举办中阿博览会,为宁夏利用本地资源和文化提供了重要契机。

  孙德刚:一方面,中阿博览会提升了宁夏国际合作水平。目前宁夏已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与49个国家的57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通过中阿博览会,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商事调解中心等一批中阿多双边合作机构落户宁夏,宁夏在国家发展战略中逐步扮演起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重要通道的角色。另一方面,中阿博览会及其主题省机制,不仅促进了中外企业的交流合作,也带动了中国东西部省份的战略协作,促进更加平衡、协调发展。

  霍岩松:宁夏作为西部内陆地区欠发达省份,经济体量小、开放度不高。过去一段时间,各种先进要素、先进发展理念缺乏,影响了人们的观念、视野、信心等。通过举办中阿博览会,国家有关部委与阿拉伯国家相关政府部门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有力拓宽了合作渠道。中阿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农业技术转移中心、中阿医疗健康合作发展联盟、中阿商事调解中心、中阿联合商会联络办公室等合作机构落地宁夏,为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建议宁夏抓住机遇,让开放理念深入人心,形成谋开放、敢开放、能开放、会开放的强大能力。比如,可以尝试“第三方市场”模式,探索出一种稳定的合作机制,更好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让中阿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中阿合作惠及民众

  光明智库:未来,我们如何促进中阿博览会这一平台持续发挥更大效益,推动中阿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孙德刚:中阿博览会日益成为中国、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窗口,其品牌效应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显现。首先,中阿博览会需要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首先,大胆探索,使博览会更好秉持开放包容精神,吸引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的更多国家参与到合作中来,使之真正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中阿博览会。其次,中阿博览会应与其他国家级和地方博览会实现错位发展,立足宁夏优势,并推动宁夏全方位、多领域对外开放。最后,为博览会机制化建设提供更多智力支持。经贸合作是中阿博览会的核心内容,科技合作是中阿合作新的增长点。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增加对中阿博览会的智力支持,促进中阿双方智库合作和交流。

  唐志超:目前,博览会采取的主题省做法效果很好,值得继续推广。此外,为深入推进中阿经贸合作,还可以在如下方面继续努力:第一,加强推广宣介,进一步提升中阿博览会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第二,重视品牌的专业化队伍建设,引进并培育一批国际会展专业化人才。第三,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强省部协调,聚焦经贸,推动务实合作。第四,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办会,加强与阿拉伯国家政府、企业等深入合作,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第五,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与中阿合作论坛的协调配合,精准对接中阿经贸合作的战略规划。

  霍岩松:中阿博览会要着眼于推动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将巩固发展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得到阿拉伯国家和相关国家积极响应,就是因为它是破解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重要抓手,符合相关国家和人民的发展意愿。同时,中阿博览会要在助推双方高质量发展上发挥重要平台作用,积极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让中阿传统友谊薪火相传,让中阿合作惠及民众,携手打造中阿命运共同体。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建宏、王斯敏、焦德武、蒋新军、康薇薇、成亚倩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