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国家非遗品牌——“锦绣中华”点亮北京中轴线

2019年10月21日 07: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1日讯 非遗点亮北京中轴线,献礼新中国70周年。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以下简称“锦绣中华”活动)从10月18-24日在北京景山公园精彩上演。这是活动主办方一次全新的尝试,是景山寿皇殿开放后迎来的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展示活动,实现让中轴线亮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 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精神,更好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下,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联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中国民俗学会、武汉纺织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北京服装学院敦煌服饰文化研究暨创新设计中心、Grace Chen设计团队、度兮设计团队、DRita设计团队、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等多家机构整合资源,参与协办。

  在10月18日的开幕式上,参与本年度非遗服饰秀的参演单位的几位代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李思思互动访谈,讲述如何让非遗走进当代生活,以设计的力量保护、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随后,来自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北京服装学院等主办单位的领导共同击鼓,宣布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遗服饰秀开幕。伴随着优美的箜篌表演《丝路箜篌》、热情的藏戏《扎西雪巴》,“敦煌遗韵”服饰秀和“雅鲁藏布”服饰秀惊艳亮相。 

  本次在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7天中将进行14场服饰秀展演,主题分别为:敦煌遗韵、雅鲁藏布、镜花水月、草原霓裳、丝墨停云、旭日船歌、青出于蓝、粤绣粤美、云梦彝山、新织楚裳、知否岭南、纤墨窈然、丝绪东方、丝路之光。苏绣、广绣、缂丝、盘金、盘银、编结、京绣、土布制作技艺、南通蓝印花布、传统棉纺织技艺、黄梅挑花、阳新布贴、苗族挑花、广彩瓷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将在今年锦绣中华的舞台上绽放新时代的光彩。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锦绣中华活动中,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服装服饰和创新设计项目占到演出的半数。彝族、蒙古族、赫哲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传统服装服饰首次登上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的舞台,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审美判断力相结合,通过锦绣中华的舞台,优秀民族文化交融辉映,充分展示各民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向往。 

  在传播方面,更是采用了多种现代传播手段:YY、抖音、火山小视频、快手、花椒、酷狗、腾讯企鹅电竞、爱奇艺、微博、一直播、陌陌、映客、秀色、虎牙、六间房、斗鱼、kk、战旗、美拍、BiliBili、火猫、酷我、触手、唱吧、Blued、龙珠、喵播、么么等多家网络平台进行全程同步直播,活动相关视频还将登陆腾讯视频时尚频道。

  据了解,“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品牌活动之一,今年选址在北京景山公园中轴线举办,这既是在金秋十月对新中国70周年生日的一份献礼,更是北京这座千年之城的壮美图景之约。景山寿皇殿建筑群是北京中轴线申遗文物保护过程中腾退规模最大一组古建筑群,去年底对游客开放,它的回归实现了中轴线文物的整体亮相。景山公园近年来着力打造中轴文化新地标,构建城市文化客厅,此次参与举办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景山寿皇殿开放后迎来的历时最久,规模最大的展示活动。从景山开始,自今夜伊始,让中轴线亮起来,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袁梓/文 关欣/图)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