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百名青少年成都“比拼”非遗技艺

2019年10月22日 0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0月21日电 (严易梦)“2019年天府小匠人·成都非遗小小传承人”竞赛活动21日在成都举行,来自成都20个区市县、10所非遗传承基地校等单位的100名青少年现场“比拼”非遗技艺。

  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简称非遗节)的一大亮点,本次活动是历届非遗节举办以来,首次针对青少年人群组织开展的非遗竞技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走出课堂、走进非遗、发现天府文化之美,并面向世界生动展现具有活力的成都风格。

  棕编的帽子、泥塑的罗汉……走进国际非遗博览园博览中心,一件件非遗作品引人注目。其中,绳编作品“划龙舟”获得了围观市民的一片称赞。在这艘长约60厘米、高约10厘米,用浅蓝色线编织成身的龙舟上,坐着11个用黄线编织的小人偶,它们正摆动船桨,载着1只船头打鼓的大熊猫向前驶去。

  “做绳编要静下心来,要耐心、细心,这样才能编出好的作品。”11岁的参赛小选手陈语萱介绍,“划龙舟”是自己与指导老师花了两周完成的。因为绳编很有趣、很漂亮,未来只要有时间,她都会继续做下去。

  15岁的汪金锟是一名聋哑少年,此次,他带来了自己的作品——陶艺青蛙。“我很喜欢做陶艺,它让我更喜欢观察,也更自信了。”汪金锟在纸上写道。

  当日,蜀绣、竹编、剪纸、皮影、蜡染等15项非遗项目同台竞技,现场氛围热闹无比。参赛的“小匠人”中,有的在编织彩线,有的在揉搓泥团、有的在细心雕刻,在他们的埋头打磨下,一样样作品正逐渐成形。

  现场一位指导老师杨文艺介绍,今天带孩子们来参加这个活动,是想让他们借这个舞台感受非遗的魅力,从小培养对非遗的热爱,更好地保护、传承非遗技艺。“同时,我们学校也开设了相应的非遗课程,让他们在小学阶段就开始接触非遗。”(完)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