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多措并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9年11月12日 07:29   来源:国际商报   

  韩亚品  

  海关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63万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13.99万亿元,增长4.9%;进口11.64万亿元,下降0.4%;贸易顺差2.35万亿元,扩大42.3%。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下降0.5%。其中,出口1.51万亿元,增长2.1%;进口1.2万亿元,下降3.5%;贸易顺差3012.8亿元,扩大33%。 

  目前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外贸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国进一步推动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抵御外部风险挑战,外贸发展呈现以下特点: 

  延续稳中提质态势 

  一般贸易增速高,且占比提升,贸易方式继续优化。1-10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5.19万亿元,增长4.8%,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3%,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8.14万亿元,增长8.5%;进口7.05万亿元,增长0.7%;贸易顺差1.09万亿元,扩大1.2倍。 

  国际市场更加多元化,市场布局更趋平衡。1-10月,欧盟、东盟、美国是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5%、13.8%和12%。其中,中欧贸易增长8.3%,中国与东盟贸易增长11.9%,中美贸易下降10.6%。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7.47万亿元,增长9.4%,高出全国整体增速7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29.1%,比重提升1.9个百分点。 

  民营企业进出口继续快速增长,外贸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1-10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0.87万亿元,增长10.3%,占外贸总值的42.4%,比去年同期提升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2.8%,进口增长5.8%。同期,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双降,国有企业出口下降,进口上升。 

  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商品结构持续优化。1-10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8.15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58.3%。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3.73万亿元,增长5.5%;机械设备出口2.34万亿元,增长1.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07万亿元,增长2.3%。同期,传统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2.71万亿元,增长6.1%。 

  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的进口增长率0.7%,远低于出口增长率8.5%。从国际市场结构来看,中美贸易顺差1.7万亿元,进一步扩大。对东盟贸易顺差扩大75.4%,其原因是,面对中美贸易摩擦,外贸企业对出口市场进行了调整,另外考虑绕道出口进行转口贸易的可能。从外贸主体来看,1-10月贸易额居各类型企业之首的民营企业,贸易顺差3.49万亿元。积极扩大进口,有针对性地降低关税,减少非关税壁垒,推进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等,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平衡,有利于我国外贸的高质量发展。 

  外贸格局发生变化 

  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外贸格局悄然生变。东盟上升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长率远高于全国总体增速。同时,美国跌落至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逐步显现。 

  结合以上分析,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提升价值链地位。提高产品附加值也有利于当下抵消关税的影响。二是进一步开拓多元化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推动参与全球治理,主动参与、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三是东中西部协调发展,优化国内区域布局。四是优化外贸经营主体,培育国际竞争力强的跨国公司和品牌企业。五是优化贸易方式,积极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加强数字技术在贸易业态创新上的应用。 

  世界贸易组织预测2019年世界货物贸易增速仅为1.2%,第126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双降”,10月我国制造业PMI值49.3%,显示外贸增长的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工作,加强贸易高质量发展战略谋划。各地方、各部门采取多方面措施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目前,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竞争新优势正在逐渐形成。以高质量发展推动外贸稳中有进,全年外贸有望实现稳中提质的发展目标。 

  (作者单位:商务部研究院外贸所)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