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释放全球机遇

2019年11月15日 06:54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吴力  

  当前,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变革,服务贸易在全球蓬勃发展。服务业是中国开放的重点领域,这不仅使得中国在全球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遇。 

  为全球提供机遇 

  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每年都有大量的中国游客从这里出发乘坐邮轮前往日本旅游观光。苏宁旗下的乐购展示店就设在这里,路过的游客可以了解和挑选心仪的日本商品,从生活电器到美妆日用应有尽有。 

  这是苏宁旗下乐购仕与上海邮轮中心合作带来的“红利”。目前,这样的合作还在加深。11月8日,苏宁旗下乐购仕与上海邮轮中心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在邮轮产业的旅游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合作,这将给更多的国外企业和产品带来外溢效应,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实际上,中国服务贸易的加速发展正在给全球发展带来机遇。商务部服贸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贸易延续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服务进出口逆差虽然同比下降9.8%,但仍高达11811.1亿元。而且,中国服务贸易逆差持续多年,这意味着中国为全球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服务贸易展区以“服务进口,链接全球”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450余家服务贸易企业前来参展,其中包括万豪国际集团、安永、迪卡侬、汇丰控股有限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第二届进博会上服务贸易展区的成交额目前尚未发布,但首届成交额达32.4亿美元,占总成交额的比重为5.6%。 

  在世界贸易组织最近发布的《2019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中,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及其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受到高度关注。世界贸易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说,全球层面来看,发展中国家在全球货物贸易的占比越来越大,在服务的进口以及出口方面,中国都位列第一,而且增长速度也非常快,对全球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世界贸易组织讲席(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校智库国际经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应品广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是服务贸易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在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和自由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开放中谋发展 

  “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是由国内外多种因素混合推动的。”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中国服务贸易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从国内来看,是中国加大力度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因素孕育了对高质量服务产品的巨大需求;从国际来看,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提升了服务产品的可贸易性,国外技术创新等优质的服务资源较多。 

  应品广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为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更多便利。中国推动全球发展的务实举措也非常多,比如进博会专门设置了服务贸易展区,中国在电子商务领域频频开展国际合作,推动服务贸易在全球层面的可持续发展。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服务业增加值增幅达到7%,拉动服务贸易继续平稳增长。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15.1%,比去年全年高出0.5个百分点。 

  “我们会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包括电信和互联网等诸多领域。”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大使张向晨说,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为服务提供商提供了更多市场准入机遇。今年中国正式确立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准入管理制度,宣布外资设立独资寿险公司、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比限制取消,这些举措都为全球企业在华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