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海洋展:我国海洋技术日趋精尖

2019年11月20日 08:12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报记者 苏旭辉

  近日,由励展博览集团主办的第七届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Oi China以下简称海洋展)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行,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参展商。

  Kongsberg、Teledyne、RBR等国际旗舰品牌和中船重工集团、广州鸿海、上海蓝梭电子、杭州腾海、中天海洋系统、杭州浅海、水德仪器等知名中国本土品牌展商均出现在现场。据统计,展会展出的2019年上市或优化的海洋科技新品超过200件。

  励展博览集团大中华区副总裁张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海洋展见证了我国海洋技术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举办首届海洋展时,外国展商占了大部分,先进的技术和优质的展品多为外国的。为此,我们确立了引进来的目标,通过展会引进外国先进技术。每一届参加的国内展商和展品都在数量和质量上不断增加。到现在,国内的很多海洋技术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们又重新确立了走出去的目标,组织国内企业拓展海外合作。Oi中国展已经成为先进全球海洋科技产品的旗舰展台和海洋文化传播的前沿阵地。”她说。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观测技术分会理事长、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研究员罗续业对记者讲道,本届展会突出了“无人航行器主题”,无人船、无人潜水器代表着该领域的技术制高点,引领了国内企业的技术发展方向。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记者注意到,本届展会新推出未来海洋专区,通过搭建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互动平台,联动海洋行业科研工作者、企业与投资机构等各方,促进海洋科技及其成果市场化。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站等科研单位在专区对全新成果进行了全面展示,获得了众多机构和企业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深海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室主任郭霖以往是观众,这次成为参展商。他说,这次带来了声学应答释放器、水声定位系统等自主研发的产品,声学研究所越来越重视科技成果转化,除了研发也可量产。这次参展希望寻求更多的企业合作,将科研成果推向市场。

  罗续业介绍,以往配套的零部件大都需要进口,价格很贵,给国内厂商带来了不小的负担。现在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能生产配套零部件的国内企业,这极大减轻了国内厂商的负担,也标志着我国的海洋技术产业越来越完善,产业结构越来越成熟。

  搭建走出去合作平台

  通过走访展台,记者看到了大量已经走出国门的展品。天津深之蓝海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郭岳山向记者介绍,该公司的很多工业级产品已经进入日本、韩国、柬埔寨、印尼、玻利维亚等国家。欧美市场虽然已经很成熟、难度大,但在细分市场方向仍然可以通过合作的方式寻求进入之道。该公司的消费级产品已经遍布全球潜水市场。

  郭岳山还表示,目前国内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大,海洋技术产品应用场景越来越广,公司定位也是立足国内市场,积极寻求海外应用和推广。

  水声领域是海洋技术的一个细分领域,欧美国家一直在该领域对中国限制出口。记者采访到了极少数从事水声领域的民营企业——杭州锐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颜曦。颜曦说,政府每年都分配海洋调查任务到各研究所和大学,需要用到水声设备。由于国外的限制出口,能买到的设备并不能满足调查需求。该公司针对时机,不断突破技术难关,已经和很多科研机构和大学开展合作,产品完全能满足目前国内科研调查的需求。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