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实现“越办越好”目标

2019年12月16日 07:19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毕若林  

  短短6天时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超50万家境内外专业采购商,按一年计的累计意向成交额达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近400件,配套活动380多场。 

  11月10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商务部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组委会领导下,精心办好第二届进博会。从举办情况看,第二届进博会呈现精彩盛况,取得丰硕成果。 

  第二届进博会成果丰硕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是参展商和采购商对第二届进博会的共同印象。可以说,第二届进博会基本实现了“越办越好”这个朴实而艰巨的目标。 

  “按照习近平主席的重要指示精神,进博会组委会精心组织了第二届进博会。从举办情况看,第二届进博会实现了‘越办越好’,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北京师范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国家进口研究中心主任魏浩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例如,展览面积规模更大,参展企业和产品的质量更高,展会内容更丰富,展会的国际化程度更高,参展产品的定位更准,参展的专业观众更多,参展企业的积极性更高,展会的成交金额更大。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宝宝向国际商报记者分析,711.3亿美元、增长23%等一系列数据摆在眼前,说明第二届进博会切实达到了扩大进口的目的。同时,国际社会的参与热情高涨使“惠全球”正在成为可能。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加,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境内外采购商到会,其数量相比首届都有了较大增长。不仅如此,第二届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加明显,年度主场外交收官之作名副其实。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并成功访华,推动双方在多领域达成合作,中法关系也迈上了新台阶。 

  “从全球层面来看,进博会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前来参展第二届进博会的各国企业无论数量还是参展面积都有大幅增加。”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第二届进博会引进了很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服务,推动了国内对外开放、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并有效促进了国内相关产业的竞争,对提升国内产业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从参展企业和采购商来看,其都通过进博会获得了更多更新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从进博会本身来看,它则实现了自身收益,呈现出较好的市场化运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第三届进博会起点更高 

  钟山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奋力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表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展现出中国扩大开放的强大自信,成为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里程碑。 

  按照习近平主席“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组委会领导下,进博会仅仅举办两届就取得了如此丰硕的成果。目前,第三届进博会筹备工作已经展开,在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应重点从哪些方面着力? 

  魏浩说,举办进博会的根本目的是服务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内消费者升级。因此,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应大量进口有利于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进机器设备,进口国内消费需求旺盛但供给无法满足的高端消费品,进博会组委会应充分发挥中国巨大市场规模这一优势,积极主动吸引世界各国各个领域的顶尖企业前来参加,为中国提供各类高质量、高技术产品,从而促进中国供给侧改革,加快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应逐渐回归博览会、交易会的商业化本质。”李俊认为,未来应更多地利用商业化、市场化手段吸引参展商、采购商参与进博会,充分发挥进博会“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作用;同时,使进博会本身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这样才能持续不断释放效应。 

  朱宝宝认为,第三届进博会的重中之重是要继续坚持和贯彻进博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初衷,并且要积极实现“进博服务链”的延伸。例如组织相关活动,为展商普及中国在进口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长期的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向展商和采购商提供国家最新的外贸政策等。通过提供更健全、更具时效性的信息服务的方式,打通从“展”到“销”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展商和采购商的获得感。另外,应注重微观主体的需求,争取实现展会部分下沉,在突出专业化办展方向的同时照顾普通观众的体验愿望。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