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00后”艺术家首次亮相大艺博

2019年12月20日 07:49   来源:广州日报   江粤军

  大艺博参展作品

  花城文艺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江粤军 摄影报道)12月19日下午,2019年第八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在广州琶洲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12月20日-22日面向公众开放。本届大学生艺术博览会(广州)共呈现了503位青年艺术家的1048件作品,展现了大艺博一贯鲜明的定位:学院、活力、潜力。

  大学生艺术博览会自2012年于广州创办以来,迄今已成功在三地举办十届博览会,其中广州七届,深圳两届,上海一届,逾5500位中外青年艺术家、超过14300件作品通过大艺博获得展示。大艺博已成为国内最大规模集中展示美术专业应届毕业生、青年艺术家艺术创作与艺术探索的平台。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的503位参展艺术家从来自国内外333所院校的4256位应征艺术家中产生,而在参展艺术家毕业院校的统计中,中国十大美术学院的占比达到64%。本届大艺博(广州)的青年策展人专区更是学院实力的一次集中呈现,学术指导江衡带领翁美霞、郑嘉如、郑小彭三位青年策展人,以“交汇与重译”为主题,邀请16家中国著名院校25位专家联合提名,以个体创作为纵轴,以当代议题为剖面,探讨经历多重变革后的当下时代的社会情境与文化表征。本专区共展出21位特邀名师及60位青年艺术家154件作品。

  年轻是大艺博最显著的特征。“00后”艺术学子首次在本届大艺博(广州)亮相,彰显了新生代的力量。“90后”的占比则继续壮大,占所有参展艺术家的75.8%,成为参展的绝对主力。这一代青年艺术家在创作上不再拘泥于本专业的范畴,“跨界”成了一件自然发生的现象,版画系的创作装置,油画系的玩起综合材料,雕塑系的拍摄影像……专业的边界在他们的积极探索中日益模糊。富于观念的多种媒介与方式、综合材料的运用,使中国最年轻艺术创作群体,呈现出极具活力、视野开阔的群体特性。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