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让进博会的探索成果成为长效机制

2020年01月19日 06:44   来源:文汇报   

  ■本报记者 徐晶卉

  去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很多人对于进博会的一项新探索印象深刻:在6天展期内,东浩兰生将展览展示与保税展示展销两个功能相结合,将两种流量叠加,在同一个场所大大促成买卖双方达成交易的可能性。

  这种新的探索,有没有可能变成长效机制持续运转?在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陈亨利提交了一份提案,呼吁加强对进博会创新政策的复制推广。

  “进博会6天的诸多利好政策,目前还无法复制应用到进博会后延展的进口商品展览及保税展示展销。”陈亨利举了个例子,针对进博会参展商品,海关规定非ATA单证册项下暂时进境进口博览会展览品,在进博会结束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保税监管场所的,办理海关相关手续后予以核销结案,这样可以简化出境手续,便利展览品展后处置,节约经营成本。而在非进博会期间,展品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复运出境。

  陈亨利建议,将进博会6天的便利政策复制延伸到进博会后延展的进口商品展览中,在“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上应用进博会期间的便利政策。此外,建议展览品在非进博会期间也可以申请进入保税仓库内,转变为保税展示展销商品,使得境内外客商可以常年在上海接触到全球的臻品新品,加快促进海外新品第一时间进入国内市场,助力“上海购物”品牌提质升级。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