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民企成出口第一大主体

2020年01月22日 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表现如何?今天,在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答案:过去一年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消费、外贸、外资质量提高、规模扩大,均创历史新高。

  促消费“成绩单”亮眼。2019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2万亿元,增长8%。连续6年保持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57.8%,拉动GDP增长3.5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全年货物进出口31.5万亿元,增长3.4%。其中出口17.2万亿元,增长5%,进口14.3万亿元,增长1.6%;顺差2.9万亿元,扩大25%。特别值得指出的是,民营企业进出口占比升至43.3%,首次成为第一大主体。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去年中国的出口一半以上是由民营企业承担的,占比达到51.9%。

  利用外资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该国营商环境、市场区位优势的好坏。近些年,全球经济疲软,投资政策不确定性较大,叠加贸易摩擦加剧,跨境投资低迷。1月20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报告披露,去年全球跨境投资直接投资(FDI)是1.39万亿美元,下降了1%,FDI已连续5年持续下降。

  中国表现如何?“2019年,我国外资工作最突出的表现是,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跨国投资低迷、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加、各国引资竞争加剧的条件下,吸收外资实现逆势增长。”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说,去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9415亿元、增长5.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全球第二位。

  宗长青表示,这些年中国市场上的外资企业越来越多,2019全年新设外资企业4.1万家,日均设立112家,截至去年年底,我国累计设立外资企业数突破100万家,“这在我国利用外资乃至对外开放的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 。此外,开展进出口业务的外资企业有8.4万家,占我国外贸企业总数的16.8%,进出口额12.6万亿元,占全国比重39.9%,成为稳外贸的生力军。

  同时,引资结构越来越优、引资质量越来越高。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25.6%,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4.3%。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68.4%,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的大项目123个,同比增长78.3%。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活动外资增长11.4%,有力地助推我国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

  外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去年,投资来源地国家和地区达到179个,比上年又增加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国家对华投资分别增长36%和40.1%。“这都得益于去年以来新的外商投资法、国务院稳外资20条等一系列法规政策的发布。”钱克明表示,我国打出了稳外资的“组合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有力稳定了外商投资的预期,提振了投资信心。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