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广交会让我们走向世界

2020年01月23日 07:06   来源:国际商报   

  本报记者 吴力

  “我们是贫困地区的一家科技创新企业,创立两年多,通过扶贫政策的实施和广交会参展已经有80多个海外客户……”说起广交会,周贵宏对党和各级政府部门扶贫政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三年前,周贵宏只是一个在广东20多年的打工仔,响应返乡创业和贫困地区产业发展的号召,他在2017年毅然和妻子以及创业伙伴一起选择回到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

  这里是大山深处,云贵高原和湘西丘陵的交界地带,素有“黔东要塞”和“千里苗疆门户”之称,苗族、侗族同胞聚居,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2014年,三穗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140户6242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1.57%。

  “贵州虽然贫穷些,但具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周贵宏说,返乡创业并不是一时脑热,他在汽车制动片行业干了20多年,在刹车片制造领域拥有20余项技术专利。其中,作为创业项目的碳基陶瓷制动片还是国家星火计划推广产品。

  2017年4月,经过紧张筹备,贵州领想科技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周贵宏任董事长,公司主要研发和生产领想高碳基摩擦材料制动片。

  据了解,目前,全球市场有三类汽车刹车片配方体系,分别是以欧洲为主的低金属配方、以北美为代表的半金属配方和以日本为代表的陶瓷配方。而领想高碳基摩擦材料制动片则属于陶瓷制动片的升级版。

  “我们这个领域长期被外国大品牌垄断。”周贵宏说,中国从改革开放之初就以贴牌生产刹车片为主,现在国内生产企业众多,而在配方上仍较难突破。领想研发的高碳基摩擦材料制动片依靠两大优势,做到可以媲美国际一线品牌,进而加速打入全球中高端市场:一是技术优势,得益于渗碳烧结型摩擦材料技术和自主研发的保密度压机,公司产品具有耐高温、抗磨损、不伤盘、导热性好、不同环境下性能稳定等特点;二是资源优势,生产配方里60%的原材料都来自贵州当地的矿产,而且劳动力、用电等成本较低,产品附加值和性价比高。

  这年头,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产品如何走向世界是所有企业都要思考的问题,好在周贵宏是幸运的。

  “商务部出台的扶贫和免费参展等政策让我们敢于往外闯。”周贵宏说,从三穗县到贵州省商务厅都高度重视,不止一次宣传商务部出台的扶贫政策,而且还帮助企业申请到难得的参展机会,走上了广交会这个世界舞台。“从2018年秋交会开始我第一次参展和接触外贸,视野一下子开阔了。此后,全球客户纷至沓来。”

  第一次参展,周贵宏便收获了惊喜--一张价值几十万元的订单。“公司创立之初,没有客户资源,这笔订单成了我们当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帮助公司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从2018年秋交会到2019年秋交会,连续三届参展之后,周贵宏已经建立了初具规模的外贸客户圈:来自印度、巴基斯坦、柬埔寨、澳大利亚、越南、新加坡、美国、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客户已经试单,还与广州两家企业成为合作伙伴。而更让周贵宏欣喜的是老客户在大批量追加订单,外贸团队也建立起来。领想在2019年获得了约400万元的销售额,其中有一半是来自海外市场。“事实证明政府指引我们的思路很对,广交会是大平台,让我们走向了世界。”

  走向世界,仍不忘初心。周贵宏说,公司始终看重贫困地区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如今,公司有20多名员工,其中七八人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直接实现脱贫。此外,由于产业链涉及采矿、运矿、矿石加工等,间接带动效应非常明显。

  “随着广交会上结识的客户转化为大客户,我们渐渐开始进入收获期,对百姓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也会更强。”说起未来,周贵宏决心继续运用好广交会平台,并且随着业务量增大,企业将赴海外投资设厂,与国际一线品牌同台竞技。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