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沪上美术馆 线上笔墨香

2020年02月24日 06: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电 (文 纳)为减少人员流动,上海全市83家美术馆自1月24日起暂停对外开放,原定春节期间举办的公共教育活动也临时取消。为充分发挥美术馆在传播美育知识方面的作用,方便市民与游客足不出户体验艺术大餐,通过艺术作品为疫情防控加油鼓劲,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倡导全市美术馆对原有线上美术服务内容进行全面提升,加大抗疫主题作品内容占比,加快已有资源梳理,推出永久开放的线上美术馆升级版。

  依托数字美术馆、微信、手机APP等载体,上海市美术馆推出在线展览、讲座,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在线服务,尤其是加入了讲座、网络慕课等全新公共教育活动内容。截至2月7日,首批推出57项线上活动,其中在线新创战“疫”美术作品展览11项、数字全景展览16项、在线虚拟展览10项、在线讲座等公共教育活动20项。

  1月28日、2月6日、2月7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微信平台,梳理推出两期线上美术馆特辑,以及全市77家美术馆官方微信全览。首批线上美术馆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1月24日至2月7日期间,各项数字美术馆平台总浏览量突破70万人次,其中美术馆小程序浏览量约9万人次,且有逐渐上升的趋势。

  线上美术馆项目涌现出一批新创战“疫”主题作品。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画雕塑院、韩天衡美术馆、虹桥当代艺术馆、崇明美术馆等美术机构组织艺术家拿起画笔,为国家祈福,共计完成新创抗击疫情主题美术作品超过120件。其中,上海中国画院组织37位艺术家创作了72件(组)作品,其中不乏施大畏、韩硕、张培成等知名艺术家,也有鲍莺、庞飞等中青年画家。上海油画雕塑院刘曼文、李向阳等6位艺术家完成8件作品。韩天衡美术馆发起“讴歌英雄 战胜疫魔——百乐雅集师生书画印网上作品展”创作项目,汇集了韩天衡、许雄志等全国书法、篆刻名家的新作。

  线上美术馆还首次大规模纳入公共教育活动。这些活动主题多样、形式多元,一改以往线上美术馆以展览为主的格局。例如中华艺术宫策划推出“海上书法名家”线上系列讲座,邀请刘小晴、丁申阳等6位名家在线指导。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整理了近两年的学术出版物,推出“晨读”栏目,邀请专家朗读分享。明珠美术馆结合当下展览,邀请知名作家讲述“风景与画”的故事。

  下一步,上海市各美术馆将进一步挖掘已有的展览、公教活动资源,并在闭馆阶段,沉下心来梳理藏品与历年展览、学术成果,抓紧再制作一批线上展览、线上讲座,创新线上美术馆的内容与传播途径,推动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