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商务稳中显担当

2020年05月29日 09:40   来源:国际商报   

  截至5月28日,全国两会在京落下帷幕。 

  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两会会期有所缩短,但这并未减少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关注,更未减少中央对今年各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指明发展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当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目标没变,方向没偏,稳中向好持续前行。中国商务作为巨轮持续前行不可缺少的一分子,继续保驾护航。 

  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人民生命健康与眼前经济利益”这道选择题,中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是一项极大的挑战,肩负着抗疫保供重要职责的商务部门迅速反应,连夜启动九省区市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平台,确保了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供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直接任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下,在全国上下通力合作下,商务部门确保了重点地区的供应,加强了全国市场的统筹,创新了商业模式和配送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保障方面打了一场漂亮仗。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外资形势严峻,“六稳”“六保”要求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备受关注。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事关我国改革开放,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此,商务部按照相关要求,全力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 

  稳外贸方面,商务部密集出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在出口退税方面,加快了退税速度,缩短了退税周期,有利于企业资金周转;在扩大企业信贷规模方面,已有11万家企业得到了中国信保提供的帮助,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企业资金难的问题;在出口转内销方面,政府积极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4月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 

  与此同时,商务部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在扩大出口的同时积极扩大进口,筹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满足国内生产生活的需要。此外,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目前,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从原来的59个扩大到105个,今年商务部将加快推进试点,支持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让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外贸发展新亮点。 

  稳外资方面,商务部坚持“越是困难的时候,就越要扩大开放”理念,不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负面清单,扩大服务业开放。增强区域协同开放,全面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重大战略实施,同时加大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的对外开放,鼓励更多的外商到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进行投资。 

  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也是我国开放重要平台。扩大自贸试验区范围,赋予其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推动出台新的开放举措尤为重要。建好开放平台是中国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之一,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则是今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商务部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外商合法权益,保护知识产权,增强外商长期在中国投资的信心,让外商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如何在扩内需、促消费上下功夫,商务部进行了清晰规划: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布局,推进菜市场标准化改造,打造便民生活圈;启动步行街第二批试点,把步行街打造成消费升级平台、高质量发展载体、对外开放窗口;支持餐饮业绿色、健康发展,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建立家政服务信用平台。 

  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历史节点,商务部持续推进的商务扶贫举措取得积极成效。通过电商扶贫,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走出了山区,将带动500万贫困地区农民就业增收;通过家政扶贫,农村和贫困地区的70万人就业问题得以解决;通过对外劳务扶贫,5万名来自贫困县的人们走出国门,在境外获得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农产品卖难问题得到解决;通过边贸扶贫,边民致富,带动就业超18万人。 

  夏日炎炎,是冲破疫情阴霾后的阳光普照,是经济加速复苏的热情高涨。商务人正用团结和坚韧书写着属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中国商务也将成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的见证和担当。(记者 晏澜菲)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