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花博会:让“华东花都”产业更旺

2020年06月02日 09:01   来源:中国贸易报   

  5月30日,以“华东花都 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八届东海花卉博览会在“中国鲜切花第一镇”——江苏东海县双店镇开幕。

  本届花博会由江苏省花木协会、江苏省农技推广总站、江苏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东海县政府主办,旨在贯彻落实江苏省和连云港市对“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进一步促进东海花卉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外擦亮“华东花都”名片,展示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花博会期间,东海县还举办花卉产业发展论坛、投资项目签约、花艺作品展示等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全国最大的百合花主题公园——西双湖景区也同时向社会开放。

  据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艺师唐明珍介绍,大力发展现代花卉业,有助于绿化美化环境,建设美好家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对于扩大社会就业、促进脱贫致富、实现绿色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绿水青山带来的生态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东海县是中国农业科学院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整体推进示范县,现代农业成绩斐然,双店鲜切花、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拥有数量全省县级第一,花卉产业生机勃勃。东海县种植鲜切花已有二十多年,种植面积2万多亩,年产百合、月季、非洲菊等各类鲜切花5亿多枝,实现鲜切花产值近10亿元,产品畅销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等30多个大中城市,上海每10枝鲜切百合花就有7枝来自东海县。

  近年来,东海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百合花等花卉产业,全县拥有花卉苗木10万亩,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鲜切花生产示范区”“江苏省最大的鲜切花产业基地”,鲜切花已成为东海水晶之外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该县已先后成功举办了7届花卉博览会,“花卉搭台,经贸唱戏”的作用持续发挥,为推动东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花卉产业既是绿色产业、新兴产业,又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连云港市已建成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花卉基地,花卉产业已成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东海坚持把花卉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着力做优做强花卉产业。东海举办此次花博会,既集中展示了东海花卉产业发展成果,也是助推花卉产业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2019年江苏省花木种植规模231万亩,销售产值183亿元,花木产值超亿元企业170余家。

  东海县坚持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激发产业活力的主攻方向,全县花卉种类多达100余种,已经形成了以百合、菊花、郁金香等为主打品种的花卉产业,“双店百合花”2015年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主办方表示,本届花博会为鲜切花产业提档升级构建了新平台,为鲜切花品牌注入文化新活力,将对东海县乃至江苏省花木产业发展、品牌提升发挥促进作用。

  未来,东海将围绕“高质发展勇争先、后发先至求跨越,奋力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目标,发扬“严起来、快起来、实起来”强作风,“爱岗位、爱百姓、爱东海”扬正气精神,求真务实、苦干实干,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杨怀周)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