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备展广交会各地提前“练兵”

2020年06月02日 09:08   来源:国际商报   

  距第127届广交会开幕越来越近,当前各参展企业已经完成企业信息和展品信息的上传。为了取得好的参展效果,各交易团以及相关机构在5月份密集开展了大量的展前培训。各地商务厅局将参加好网上广交会作为稳住外贸基本盘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全力推动筹备工作,以求参展取得好成绩。 

  展前培训热火朝天 

  “这个视频培训太精彩了,都舍不得中途去倒水喝。”这是山东一个广交会培训直播微信群里的聊天记录。5月28日,由山东省贸促会等举办的“全力备展首次线上广交会,拓展跨境电商方式出口(山东专场)”,吸引了来自相关企业的720余人参加。培训内容紧贴企业现实需求,受到企业好评。多家企业希望主办方提供培训视频回放及培训内容PPT。 

  第127届广交会临近,面对第一次大规模网上展览,各地都在加速筹备,通过培训让企业适应新的展览方式。 

  据了解,为提升企业线上营销能力,自5月初以来,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湖北和广州等省市的40多个广交会交易团举行了各种形式的展前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线上视频及线下会议的形式举办,共计4万多人次参会,培训内容涵盖了线上展示对接平台操作技能、线上客户接待技巧、客户拓展服务能力、直播间场景布置、直播技能等。 

  除了培训之外,广交会官方网站于4月底发布了“广交会网上参展指引”,各地也针对当地实际情况发布了相关指引。比如江苏省商务厅在官网上发布第127届广交会境内采购商网络注册指引,帮助企业做好各项参展筹备工作。 

  “我们公司参加广交会已有多年,参加网上展会还是第一次。”燕加隆家居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丽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也派人员参加了培训,虽然企业之前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但大规模参加网上展览还是第一次。如何参加展览、效果如何更好、直播间如何布置等诸多问题都需要了解。“通过培训,我们有了大致了解,筹备工作更有方向了。” 

  精心筹备力求效果 

  “各地要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准备工作。”5月15日,江西交易团举行了外贸出口调度暨第127届广交会江西交易团筹备工作会议。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向军在会上介绍,在江西省1-4月实现20%进出口增速的基础上,加强第127届广交会筹备工作成为该省保持外贸良好发展势头要重点抓好的三项工作之一。 

  方向军细致部署了企业参加第127届广交会的具体工作,要求各地督促企业上传展品信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自查,积极参加配套活动,准确上报成交数据,帮助企业抢订单保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 

  这并非个案。在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中国外贸发展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在线上举行广交会成为外贸企业和各地加速稳外贸的重要举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国际贸易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凡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拓展线上渠道本就是外贸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当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国外采购商普遍需要居家,线上广交会的举办更加符合形势需要。在线下展会延期或取消之时,线上展会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稳住外贸基本盘的重要渠道。因此外贸企业和各地应该积极适应转变,全力筹备参加线上广交会。 

  “大多数企业是首次进行网上参展,能否适应网上平台,是决定参展效果的关键。”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进行展前培训有利于企业掌握基本的网上操作方法和展示技能。尽管如此,企业还会在实际操作中遇到困难,需要建立即时性的咨询和解决机制;同时加强对企业内部参展人员的分工及其培训,建立应急预案。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网上参展,取得更好的成绩。(记者 吴力)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