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

2020年08月03日 09:45   来源:国际商报   

  7月31日,2020年年中商务部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安排下半年工作。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果断决策,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稳步恢复。这根本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彰显了我国长期积累形成的综合国力,彰显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 

  会议表示,上半年,商务改革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部党组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商务运行回稳向好,好于预期,消费逐步回升,外贸降幅收窄,外资降中趋稳,对外投资基本稳定,多双边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指出,上半年,部党组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思想引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坚决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部署,做好生活必需品保供,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进复工复产,加强境外企业和项目人员疫情防控,抓好内部防控。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出台支持政策措施,网上举办广交会,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好外商投资法及其配套法规。积极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出台促消费政策举措,组织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发展网络消费。认真做好“6+1”重点工作,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提升电商进农村,改造提升步行街,筹办第三届进博会,推动自贸区港建设,推进商务扶贫,做好中美经贸摩擦应对。深化多双边经贸关系,积极参与G20等全球经济治理平台,推动RCEP年内签署,推进中柬自贸协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动世贸组织改革。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商务工作责任重大。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商务改革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扎实推进政治机关建设,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涵养政治生态。二是全力以赴稳外贸,在稳住外贸主体上下功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三是千方百计稳外资,在稳住外资存量、扩大外资增量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多措并举促消费,在创新流通、促进消费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消费,扩大农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五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落实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统筹推进重点项目,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六是稳步推进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做好双边经贸工作。七是巩固拓展商务扶贫成效,深入开展电商、家政、对外劳务、产业、边贸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并发言。部机关各单位,部分特派员办事处、直属事业单位和商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贸易审计局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姚 文)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微信截图_20230830144859_副本.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