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春牛祈福”主题贺岁展亮相南京

2021年02月04日 09:19   来源:新华社   

  辛丑新春将至,位于南京的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2日推出“春牛祈福——辛丑年贺岁展”,展出近90件与牛有关的文物和艺术品。 

  本次展览分为牛作年丰、福牛呈瑞、金牛奋蹄、吉牛迎春4个单元,从牛与农耕时代的生产经济活动、牛与人类生活、牛与精神文化内涵、牛与传统民俗4个方面对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吉祥牛进行展现。 

  新石器时代的牛头陶罐是本次展览中的第一件展品,陶罐腹部贴塑一个牛首形装饰,显示出牛的休憩之态,展现了约公元前3000年先民们高超的陶艺水平。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余子行介绍,新石器时代,人类已经开始对牛进行驯化。牛的造型在陶罐上首次出现表明,当时先民们已经对牛十分熟悉。 

  除展品外,展览还设计了丰富有趣的活动。非遗传承人在现场进行花灯、泥塑等项目展演,游客可在展厅内体验壁画拼图,从中体会传统牛文化的特点和精神。 

  南京市博物总馆总馆长许强说,牛在传统生肖文化中深受人们喜爱,它开辟荒原、挽车运输、创造丰收,与人相伴相行。“这些牛的形象,以文物的形式保留下来,并以民俗的形式在今天的生活中延续,寄寓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个月,届时将配套推出线上展览,市民们足不出户可随时观展迎牛年。(记者朱筱 蒋芳)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春牛祈福”主题贺岁展亮相南京

2021-02-04 09:19 来源:新华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