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创造商业展新里程碑

2021年04月14日 07:34   来源:解放日报   

  三馆四展联动、5000余家展商共聚60万平方米大展

  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创造商业展新里程碑

  3月29日至4月3日,春暖花开的申城迎来了首届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作为上海“十四五”旅游高峰工程、上海市旅游产业三大名片重大活动之一,2021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集旅游资源产品、酒店和商业空间设施、餐饮设备和美食文化、出行方式及户外活动方式、国际赛事和重要论坛活动等于一体,以60万平方米的规模创造了商业展的新里程碑。旅博会爆棚的人气,也令业界对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恢复增加了更多信心。

  旅博会期间,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世博展览馆三大展馆依次揭幕了旅博会四场分展,内容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全产业链,5000余家展商带来了他们的最新产品和服务,观众人次超过37万,其中海外观众来自全世界121个国家和地区。

  四场分展亮相三大展馆

  首届上海旅博会“内涵”丰富,分为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主题展、上海国际游艇展及生活方式上海秀四场分展。

  其中,上海国际酒店及餐饮业博览会以超过40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汇聚超过3000家的企业资源及数十万计优质产品和行业解决方案,展示12大板块内容,包括厨房设备与用品、桌面用品、餐饮食材等,开展首日即人气爆棚。

  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国际酒店及商业空间博览会以21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汇聚了2000余家展商,展品覆盖建筑装饰、工程设计、照明灯饰等,展示着代表未来技术与市场趋势的尖端产品和领先品牌,构建酒店及商业空间跨界互融的生态圈。

  上海旅博会主题展则面对旅游行业,推出“出发:一水一路一游”特展及旅游产业联展,200余家展商包括旅游管理部门、旅游目的地、旅游投资和开发公司等。同期还举办了旅游产业高峰论坛和众多现场活动,实现旅游业与相关产业链深度互联,合作共赢的局面。

  旅博会主题展上,上海“五个新城”首次携手亮相,各地文旅管理部门组织了207家展商参与,涉及旅游管理部门、旅游目的地、旅游投资和开发公司、旅游项目、旅游设施、旅游服务供应商、文旅IP所有者、旅游科技服务商等。

  同期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上海国际游艇展及生活方式上海秀以4.2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汇聚船艇及设备、房车露营、民宿旅游、路亚钓鱼等多产业链600余家展商,整合全产业链资源探寻跨界合作。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旅博会采用定向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赋能文旅,积极搭建平台,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正所谓“一业兴,百业兴”,旅游行业对周边产业的拉动效应,正是上海旅博会“聚产业 天下游”宗旨的体现。

  智能化助推文旅行业发展

  过去几年中,智能化设施在各行各业被广泛应用,文旅行业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这一过程。

  在旅博会上,各种各样的服务机器人随处可见。这些机器人承担着不同的工作:酒店送餐、引导、收盘,酒店客房服务,智能消杀,咖啡拉花,等等。数十年前还只存在于科幻小说中的机器人,已经真正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很多人认为有了机器人后,可能会降低服务的温度,实际情况是机器人进入餐厅后,服务员人数并没有减少,只是把传菜这种过去依赖人的服务给优化了。然后,服务员可以有更多精力去做和客人之间的沟通工作,机器人并不是来抢饭碗的。”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上海擎朗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池晓敏说。

  除了机器人,文旅行业内的无人化产品和自助终端产品,也越来越丰富。长得像太空舱似的王力咖啡的自助咖啡贩卖机,可以提供现磨咖啡和鲜奶的组合;瀚泰的自动售货机,可以实现对景区人流量的实时监控;深蓝科技推出的智慧环卫产品,可以实现景区和城市的无人驾驶清洁工作。通过参与旅博会,这些展商也与相关酒店及公园运营商建立了联系。

  与智能化趋势相对应,2021中国零售数字化发展论坛、第二届商业地产数智化论坛、2021智能建筑与智慧酒店应用高峰论坛、2021智慧酒店发展专题论坛、2021迈点数智酒店高峰论坛、数字化运营、开启未来酒店密码、智慧商厨高峰论坛等各种专业论坛,也从各个层面探讨了智能化对产业升级的推动。

  与此同时,国潮风已经渗透进旅博会各个领域的产品设计中。无论是咖啡拉花、翻糖蛋糕设计、中餐摆盘、酒店制服、酒店家具、酒店洗化用品、游艇设计、文创手作、旅游景区推介上,都能找到中国元素。

  比如,代理上海家化“佰草集”酒店渠道拓展的广东东兴酒店用品公司已有34年历史,也是最早一批将国外著名洗化品牌带入国内酒店渠道的厂商。5年前,本着对国内品牌的信任,该公司开始代理民族品牌“佰草集”,并因此推掉了十几个国际品牌的代理,从引进国外品牌变成推广民族品牌。对于国产品牌,东兴国内业务部总监叶伟峰非常有信心:“中国有好多好东西,本草这些都有上千年的历史,为什么不从这里面去研发呢?上海家化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给我们时间慢慢把酒店渠道的产品做好。”

  场景化呈现旅游产品及目的地

  为期6天的旅博会展品密集、亮点多多。场景化地呈现旅游产品及目的地,以唤醒观众的某种心理状态或需求,是此次旅博会的特点之一,也是展览业的一大趋势。

  这次的旅博会,特设了一个展示旅游场景可能性的特展:“出发:一水一路一游”。这一特展用场景化的形式展现了城市微旅行、公路旅行、水乡旅行、乡村旅行、户外越野旅行、冰雪旅游等多种场景,拓展了旅游场景的可能性,也激发了观众们出行的愿望,纷纷在此打卡。在生活方式秀的水上运动区域,超大的水池上电动冲浪板、桨板、小帆船等各种水上运动现场表演依次进行,路亚钓鱼大咖们也在现场各个擂台上或一试身手或传授绝技,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

  场景化的展示,也出现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的“咖啡文化节”上。在这里,100多家展商形成一个超大集市,汇集了国内外超级好喝的咖啡、创意、理念、世界级网红店铺,观众在这个全场景中可以一站式体验各类精品咖啡店的精华。6场国际咖啡赛事同步进行,也带来了人气的聚集。

  酒店商业空间展更是场景化体验的大本营。无论是展商的展位,还是样板房品鉴和民宿文化节,都用场景化突出了各种室内空间主题。展商们也纷纷推出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营造出更具整体氛围感的空间体验。在处处场景化的展馆里,观众们也不知不觉进入了浓厚的旅游氛围中,“诗和远方”就在身边。

  多款IP加持吸引不同客群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中,“95后”“Z世代”成为出行的主力军之一。无论是目的地、景点还是文创产品,要抓住年轻一代的心,就要了解他们喜欢什么。这次的旅博会上,旨在吸引年轻群体的各种IP频繁亮相。

  旅博会酒店餐饮展上,永璞咖啡通过各种联名吸引了诸多粉丝,还带着自己的IP“石端正”和法国经典绘本IP一起推出了“法式生活”联名套装;酒店商业空间展上,品源文华携带博物馆IP打造了数个充满想象的艺术主题空间;旅博会主题展上,浙江卡尔斯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则带着有100年历史的德国家庭主题亲子游乐购物庄园IP前来,受到了多个希望引进旅游项目目的地的关注。

  除了用卡通IP来吸引消费者,将一条公路打造成一个超级IP的例子,也在旅博会上出现。展会上,“国民公路G318”文化推广发起人李克崎先生与大家分享了“一条公路带来的启示”。目前,中国已成为公路总里程、汽车保有量、驾照持有量的全球第一。伴随自驾游蓬勃发展,中国迫切需要一条能够彰显国家意志和时代特征的世界级公路IP。而中国的人文景观大道——从上海人民广场出发经6省2市5467公里到达西藏樟木口岸的318国道,正是这么一条世界级的公路!这条公路所串联的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很大的开发空间。李克崎的愿望是通过对318国道这一IP的不断打造,令其成为一条可与美国66号公路相媲美的公路。

  看了这么多展会亮点,是不是觉得该出发去旅游了呢?总体而言,旅游是去体验与日常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要让游客体验到差异化、享受放松的感觉,旅游景区景点需要动足脑筋来做出特色。正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旅博会“2021上海旅游产业发展峰会”上所言,重构都市旅游的“主人—客人”关系、重构国内旅游的“都市—乡村”关系、重构国际旅游的“中国—世界”关系,这三大关系的重构为我们清晰地梳理出了后疫情时代中国旅游业新的发展格局和趋势。

  2022年3月28日至4月2日,我们下届旅博会再见!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海旅游产业博览会创造商业展新里程碑

2021-04-14 07:34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