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广交风光,“浙”里别样好

2021年04月15日 07:36   来源:国际商报   

  广交风光,“浙”里别样好

  □记者 刘 明

  1921-2021年,风雨百年路,奋斗铸辉煌。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惊天动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中国人民爬坡过坎、砥砺奋进,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在党的带领下,华夏大地处处风生水起。开放浙江,亦从蹒跚学步、势孤力薄,成长为如今的扬帆激浪、一往无前。

  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浙江省委于2003年提出指引改革发展和全面小康建设的“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上擘画了一幅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图景,为该省外贸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先后完成1000亿美元、2000亿美元、3000亿美元、4000亿美元“四级跳”。“十三五”时期,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9.4%,高于全国6.2个百分点;出口占全国比重从12.1%提升至14.0%,增长贡献率连续3年居全国各省市之首;进口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年均实现了14.5%的两位数增长。如今,浙江出口份额已稳居全国第三。

  探寻浙江高水平开放、外贸量质齐升的密码,展会可以说是外贸企业拿订单、拓市场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而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办展,广交会都是浙江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最为重要的平台。

  --广交会是浙企开拓国际市场的主要“抓手”。

  有着“中国第一展”美誉的广交会,号称“没有卖不出去的货”。因此,历届广交会都少不了商业嗅觉灵敏的浙企的身影。展形象、促成交、了解前沿资讯、结交新老朋友……浙江外贸企业借助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的身影,恰恰就是浙江外贸高歌猛进的缩影。

  在国际市场“风平浪静”的时期,外贸企业在广交会上“一展难求”。在“黑天鹅”“灰犀牛”扰动国际市场的时期,广交会在帮助企业稳市场、拓市场方面发挥的作用更加凸显。

  2020年,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世界,全球超500场国际知名展览会被取消或延期,外贸企业赴境外参展量骤减,贸易洽谈及接单通道受阻。在此背景下,第127、128届广交会迎难而上,流程再造,整体“上云”,为中外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架起了“云端”桥梁。

  湖州埭溪振华工贸有限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企业饱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叠加影响,遭遇参展难、拓市难、获单难。但企业牢牢抓住了“云上”广交会的机遇,并把握住了疫情之下美国民众“报复性消费”和自驾游比例大幅提升的契机,在第128届广交会上获得500万美元意向订单。同时,为降低单一市场风险,该企业借助“云上”广交会推动市场多元化布局,业务在加拿大、新加坡、比利时、韩国等新兴市场全面开花。

  渐企借力广交会绝地反击的场景并不鲜见。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积极备战第127、128届广交会,支持外贸企业“云拓”国际市场。据监测,外贸企业通过广交会官网平台每天可与60~100位采购商在“云端”进行接触。此举不仅赢得了新客户,斩获了新订单,更推进了浙江外贸的整体发展。2020年,浙江进出口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在全国外贸中的占比首次突破1/10,进出口、出口贡献率均居全国第一。

  --广交会是浙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推手”。

  受疫情影响,国际订单减少、仓储物流不畅、国际船运班次减少等问题凸显,外贸企业兼顾国内大市场、“两条腿”走路的能力愈加重要,墙外开花两头香的意愿愈发迫切;作为国家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广交会连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具有独特地位。为百万展品添加“可内销”标签、加大境内采购商邀请力度、举行线下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广交会不负使命,勇毅向前,以切实举措助力企业双循环。

  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正是借助广交会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践行者之一。一方面,企业通过广交会深耕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保客户、保订单,其下属子公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在第128届广交会开展前通过多种途径积极推介,加强了与老客户的沟通对接,开展首日即云签约186万美元。另一方面,企业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其下属子公司省粮油公司的“塔牌”“丽春”等全国驰名黄酒品牌通过广交会线上直播的营销模式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加快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步伐。

  --广交会是推动浙企培育自主品牌的“摇篮”。

  如何才算实现了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的跨越?评判的角度有很多,站上“微笑曲线”的两端正是其中之一。支持中国外贸企业打造民族品牌、自主品牌是广交会多年来的醉心之事。从第95届起,广交会设立了品牌展区,目标正是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鼓励、引导企业打造中国品牌。

  加西亚电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各类低压断路器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自2002年参加广交会起,公司便意识到要想获得更多专业采购商的青睐,仅凭产品好是不够的,还须展示企业的专业化制造水平和品牌形象。加西亚的做法是:在广交会上不断地向采购商推广自有品牌,寻找优质的品牌经销商和代理商,并在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GACIA”商标。如今,该品牌牢牢扎根东欧、北欧、南美、中东、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了35个自主品牌代理客户,自主品牌占比连年攀升。在公司负责人心中,如此骄人业绩的取得,与广交会是分不开的。

  在广交会上,更多的“加西亚故事”仍在上演。在第129届广交会上,浙江企业的品牌展位达到3299个,占品牌展位总数的27.21%,在全国各省区市中名列前茅。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浙江还有更多的精彩故事期待在广交会上续写。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浙江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干在实处、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借助广交会平台进一步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全年外贸发展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广交风光,“浙”里别样好

2021-04-15 07:36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