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第17届中国机床展以智造迎未来

2021年04月15日 07:48   来源:中国贸易报   

  第17届中国机床展以智造迎未来

  记者 谢雷鸣

  4月12日,以“融合共赢·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第17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以下简称中国机床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开幕。本届展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国际展览集团参与承办,持续至4月17日。

  机床被称为“工业母机”,影响国家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据主办方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四大机床展暂停了三个,本届中国机床展吸引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余家制造商参展,展会规模达13.5万平方米,恢复到疫前水平。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称,今年行业将延续去年恢复性增长态势。记者注意到,新技术正在与机床行业深度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技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新技术与机床行业深度融合

  本届中国机床展作为展示世界先进制造技术和机床工具产品的盛会,涵盖了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瑞士、中国台湾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和机构,力求推动中外技术交流与商贸合作,也帮助外商了解中国市场需求变化。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包括数字化、智能化在内的新技术,与机床行业深度融合的迹象渐明显,这些技术已经深嵌机床产品。

  在秦川机床工具集团股份公司的展区,记者看到众多智能产品,包括BL5i智能车床、SK7020智能螺杆转子磨床、MK1620智能端面外圆磨床等。秦川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均是该集团深耕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技术成果。

  据了解,YK3126智能滚齿机、BM8i智能加工中心等智能化产品通过融合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和数控机床,可使数控机床具备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的能力,实现加工质量提升、工艺参数优化、设备健康保障和生产管理优化。

  秦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严鉴铂说,人工智能技术正改变着周围的一切,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形成新一代智能制造技术,已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核心驱动力。融合应用将为数控机床产业带来新的变革,加速装备制造数字化、智能化。

  企业重视组建研发力量

  记者了解到,许多企业重视研发力量的组建和研发团队的管理,主张用过硬的产品和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相比于同行,我们更注重客户在应用场景的加工体验,因此非常重视研发,拥有一个专业化的研发团队。”北京精雕集团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研制和生产小刀具雕刻机的专业厂家,北京精雕集团已具备了自主研发和制造CNC雕刻机、CAD/CAM软件、数控系统和高速电主轴的综合能力。

  严鉴铂介绍说,我国高端数控机床与国外先进产品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目前有两大短板,一是转动的精度,涉及电机、光栅等关键零部件,二是仿真技术、热平衡。为破解中国机床行业“大而不强”的局面,秦川集团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统筹上下游创新主体,联合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解决国家工业“母机”重大短板,以期形成创新合力。

  秦川集团围绕国家“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以及“两机”产业发展,开发出12项重大技术装备、20项工艺装备、12项磨床产品、4项数控车床产品、2项数控系统及软件、15项机床主机和零部件系列产品,首次以国产装备为我国航空核心部件提供支持。

  新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机床工具市场整体需求加快升级和变化的严峻挑战,如何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对企业显得更加重要。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第17届中国机床展以智造迎未来

2021-04-15 07:48 来源:中国贸易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