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上交会开幕论坛 “未来最大的惊喜可能来自中国”

2021年04月16日 07:09   来源:解放日报   

  上交会开幕论坛上,专家学者就新发展格局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畅所欲言

  “未来最大的惊喜可能来自中国”

  ■记者 吴卫群

  昨天,上海世博展览馆1号会议室里,以“新技术·新经济·新价值 赋能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第八届上交会开幕论坛如约而至,作为全国技术贸易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展会,如何推进新发展格局下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与会嘉宾的演讲主题。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十三五”期间,中国技术贸易规模持续扩大,技术进出口额达到了2952亿美元,技术贸易合作的伙伴遍及世界各地。近年来,我国技术转移的体系建设加快推进,2020年全国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2.8万亿元,同比增长26%。“‘十四五’时期,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全球视野、更加务实的政策举措,着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说,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面向未来中国科技创新战略布局的重要一环。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赵刚说:“中国政府将始终积极履行知识产权国际义务,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一视同仁、公平对待的保护环境,有力促进知识产权跨境流动。”

  新发展格局下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又有哪些新内容?在主旨演讲和圆桌论坛环节,专家和学者也畅所欲言。美国经济学家、未来学家、“数字时代”思想家乔治·吉尔德通过“云演讲”,盛赞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在激发创业精神上做得非常出色。他认为,未来最大的惊喜可能来自中国的独角兽公司,“独角兽公司指的是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中国现在已经有数百家这样的独角兽公司了。”

  原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浪潮还是比较严重的背景下,在上海讨论怎么进一步开放的话题,本身就表明了中国在目前这样一个国际背景下对于全球发展的态度,中国要坚持开放,而且是更大的开放。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对“更高水平”也有着自身独特的理解。作为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标志的营商环境,近年来,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持续大幅提升,“但更大规模、更高水平的开放,目前的排名还不是我们的理想,我们还有许多路要走,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上交会开幕论坛 “未来最大的惊喜可能来自中国”

2021-04-16 07:09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