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宁启动

2021年04月25日 07:25   来源:南京日报   

  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宁启动

  中国首辆火星车:请叫我“祝融号”

  本报讯(融媒体记者 谈洁 张希 马道军) 4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启动仪式上,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中国第一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

  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京市人民政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江宁区人民政府协办,以“扬帆起航、逐梦九天”为主题。

  40余位两院院士,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中央企业、航天相关单位、高校、中学的代表,以及巴基斯坦阿尔沙德公使和俄罗斯、澳大利亚、奥地利等共12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美国凯莱斯基金会等国际组织的外宾,共计约1000人参加启动仪式,共话航天发展。

  启动仪式上,我国首辆火星车名称揭晓。祝融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尊为最早的火神,象征着我们的祖先用火照耀大地,带来光明。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是我国行星际探测征程的首次任务,将一次实现对火星的“环绕、着陆、巡视”,这在国际航天领域也是创举。首辆火星车命名为祝融,寓意点燃我国星际探测的火种,指引人类对浩瀚星空、宇宙未知的接续探索和自我超越。

  首辆火星车命名来自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我国其他航天器命名思路一脉相承,例如:“嫦娥、墨子、悟空、北斗”等。以火神的名字命名中国第一辆火星车,是现代科学与传统文化的跨时空融合,体现着航天人的科学梦想和浪漫情怀,彰显着中国人的探索精神和文化自信。

  根据国家航天局发布的消息,祝融英文名称采用直接音译方式确定为:“Zhu Rong”。

  为推动航天科普工作,国家航天局2021年继续聘请3位“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分别是人民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中国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英雄航天员费俊龙。

  启动仪式上,江苏省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旨在科技创新、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电子信息、公共安全保障、卫星应用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推动高新技术领域合作。江苏省将积极为五大集团在苏产业发展、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提供保障。

  仪式结束后,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国际月球科研站宣介会、空间技术与发展论坛等40余场系列活动将在南京陆续举办。其中中国航天日科普宣传周将从4月24日持续至5月5日,活动围绕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示航天技术应用成果,展望未来美好愿景,包括航天成就科普展、中国航天企业展、商业航天专题展等内容。

  “中国航天日”是每年的4月24日,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的日子,从2016年设立至今已是第六个。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宁启动

2021-04-25 07:25 来源: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