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四省非遗展现“新中式生活”

2021年05月13日 06:56   来源:长江日报   

  沉浸式体验湖北漆艺、湖南木雕、江西客家服饰、安徽文房四宝 

  四省非遗展现“新中式生活”

  5月12日,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活动现场非遗传承人展现湖南怀化的侗锦织造技艺。 长江日报记者高勇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万建辉)5月12日上午,由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四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的第五届鄂湘赣皖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本届联展以“融合·发展·共享”为主题,汇集了四省的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000余件非遗产品,100余位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 

  湖北省文旅厅负责人介绍,根据2012年签署的相关协议,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决定每两年定期举办一次非遗联展,已先后在武汉、南昌、长沙、宣城成功举办四届。 

  此次四省非遗联展共精选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湘绣、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徽墨制作技艺等52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和1000余件非遗产品进行展示。首创“新中式生活场景特展”,将湖北的漆艺生活、湖南的木雕、江西的客家服饰、安徽的文房四宝等非遗项目融入生活场景,为观众带来沉浸式非遗体验。首次推介非遗研学旅游线路,湖北精选了武当山、襄阳、恩施、宜昌、荆州等5条非遗研学旅游线路,与湖南的桑植民歌非遗研学实践、江西的非遗旅游地图、安徽的宣纸宣笔非遗研学之旅共同奏响文旅融合交响曲。 

  长江日报记者在湖北展区看到,汉绣技艺、湖北传统艾香制作技艺、叶开泰传统中药制剂方法、熊银匠手工银器制作工艺、五峰竹编工艺、通山木雕工艺、枣阳粗布工艺,都有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技艺。湖南宝庆瓷刻、安徽徽州竹雕、江西婺源纸伞制作等非遗展位前也围满了参观者。 

  湖北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说,非遗有十大门类,本届联展挑选的是其中的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三大门类的项目,这些项目都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届联展最热的展位有湖北大冶刺绣项目打造的婚嫁系列生活场景展位、熊银匠手工银器制作技艺展位。此外,叶开泰传统中药制作技艺,古琴、漆艺、茶生活场景,汉绣,湘南木雕生活场景,益阳小郁竹艺,长沙粽叶编,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徽墨制作技艺,宣笔制作技艺等都受到观众热捧。 

  这位负责人说,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山水相依,地域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连,文化底色相同,又各有鲜明特色,在长江文明发展进程中一直发挥着枢纽作用。长江文明要继续她的辉煌,处于枢纽的鄂湘赣皖激活固有的潜力、创造新的活力是必然的选择。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这种潜力和活力中最深层的因素。四省非遗联展,通过交流与合作,实现四省非遗的融合、发展、共享,进而建立和巩固了四省民众的情感纽带,增加彼此的文化认同感,增强经济合作的信任感,服务区域合作的战略目标。 

  鄂湘赣皖历史文化厚重,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富集,是长江经济带中游重要省份。四省不仅各自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在推动非遗系统性、整体性保护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共同的责任。2012年,四省共同签署《加快构建长江中游城市集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文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决定从2013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四省非遗联展。8年来,四省非遗联展已举办四届,先后有500多个项目、600多位传承人、2万余件展品参加联展,惠及观众30余万人次。 

  四省非遗联展已成为全国非遗展览与传播的亮丽品牌、非遗保护与研究的重要平台、对外交流与开放合作的前沿阵地、文旅融合与产业发展的有力推手。今年,第五届鄂湘赣皖非遗联展由湖北再次接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力争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推动中部高质量发展贡献非遗力量。 

  据悉,本届联展首次开展“非遗市集”活动,精选84个非遗项目、近万件贴近民众日常生活的非遗产品来到百姓身边,让广大市民在感受非遗的同时还能够享用非遗产品。“非遗市集”5月12日在繁华的楚河汉街开市,推出湖北麻糖米酒、湖南永丰辣酱、江西景德镇瓷器、安徽笔墨纸砚等8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实现“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本届联展持续到5月18日,通过展览、云上直播、百名儿童画非遗、百名小主播现场非遗大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让观众既可以欣赏到精美的非遗作品,零距离体验非遗传承人的现场制作技艺,又可以将喜欢的非遗产品买回家,更能足不出户线上云逛展览。 


(责任编辑: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四省非遗展现“新中式生活”

2021-05-13 06:56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