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中国—中东欧合作向纵深迈进

2021年06月12日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6月8日,以“构建新格局,共享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浙江省宁波市开幕,来自中东欧多国的嘉宾和企业汇聚一堂。 

  深化合作 共谋发展 

  6月8日下午,由宁波市政府主办,鄞州区政府联合承办的中东欧国家外交官直播带货活动正式开场。来自希腊、匈牙利、保加利亚、斯洛伐克、拉脱维亚、波兰六国的外交官亮相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官方直播间,为家乡好货站台“打call”,推介当地风土人情。 

  “感谢中国对塞尔维亚出口商的支持,我们不会错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这个开拓中国市场的宝贵平台。”本次博览会主宾国领导人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视频致辞中说,塞尔维亚正在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这代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新方向。 

  数据表明,2020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货物贸易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在疫情冲击下逆势增长8.4%。今年一季度,中国自中东欧国家进口额达81.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宁波市今年1月至4月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额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进口额26.9亿元,同比增长241.2%。 

  “我是中国与中东欧合作活动的‘老兵’,已经参加6次活动了。”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岚表示,2020年,中国首次成为匈牙利最大的投资国。这让博岚感慨万千。“匈牙利与中国的关系非常友好。半个月前,宁波开通了直达匈牙利布达佩斯的货运航线。截至目前,两国已有5条直飞航线以及2条直飞货运航线。” 

  对于下一步的合作,博岚表示:“每个国家都希望成为经济枢纽、文化枢纽、投资枢纽。但我更想用另外一个词——绿洲。枢纽和绿洲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绿色是未来的颜色,绿洲也代表着繁荣、安全。欢迎来到‘一带一路’的绿洲,欧洲的绿洲。” 

  扩大开放 实现共赢 

  这几天,设置在6号馆波兰国家馆、本为商务洽谈准备的两个白沙发,几乎变成了波兰投资贸易局中国区首席代表尤德良的“私家客厅”。来来往往的人们,无论是提前“探馆”的记者还是前来参展的进口商,都爱到这里来坐坐,和这位“波兰老友”聊聊天、叙叙旧。 

  “每年回宁波,就像回家走亲戚!” 

  一个“回”字让人倍感亲切。如今的尤德良早已习惯了每年6月如约进入“宁波时间”。 

  这是一场持续了7年的约定。2014年,宁波首次举办中东欧特色商品展。彼时,尤德良履新不久。经他多方协调,30余家波兰企业赴甬“赶集”。当时,中东欧国家共180家企业参展,200个展位间激荡起宁波与中东欧的“爱之初体验”。如今,还是宁波之约,展位数已经变成了3003个,展会也早已升格成了中国面向中东欧唯一的国家级机制性展会。 

  “寻找长期合作伙伴,寻找全国乃至区域大代理商、大经销商,是波兰展商参展的主要目的。”在尤德良看来,博览会的首要功能是增进中国市场对中东欧商品的了解。 

  多年来,随着双方互联互通不断深入推进,波兰的化妆品、家居用品也开始越来越多地为中国消费者所熟知。尤德良说,中国市场展现出强大的购买力,中波两国合作前景令人期待。 

  外国企业受益匪浅,中国本土企业又何尝不是如此? 

  “一个很明显的感受是,从2020年开始,来自中东欧国家的订单快速增加,目前已经是我们的第三大买家来源地。”宁波市信诺胶带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延钊表示。 

  宁波信诺的主营产品为橡胶工业皮带,主要应用场景是矿场、采石场的作业工地。2020年之前,公司主要市场集中在东南亚、南美等地。从2020年3月起,中东欧国家的买家渐渐多了起来。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罗马尼亚的买家。他是罗马尼亚南部城市皮特什蒂一家矿业经销商,同时为几十家矿场采购基础工具设施。去年3月,他找到我们,预订了一批橡胶工业皮带,当时只下了一笔1.5万美元的小单,但到今年2月份再来采购时,订单额就已经超过了22万美元。”雷延钊说。 

  如今,这位“波兰老友”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畅想美好的未来:也许有一天,很多中国人的一天是这样开启的——早上,从盖有波兰鹅绒被的床上醒来,然后倒上一杯波兰牛奶,戴上波兰的蜜蜡,再用波兰化妆品画上一个美美的妆…… 

  挖掘潜力 携手向前 

  近年来,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促进下,中捷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各项合作进一步加深。捷克驻华大使佟福德表示,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发挥互补优势,继续挖掘合作潜力,积极开展互利互惠合作。 

  比如,当前,全球数字化转型就为中国—中东欧合作带来了全新机遇。根据欧盟智能化分析评估结果,中东欧国家中只有斯洛文尼亚、捷克、爱沙尼亚达到欧盟平均水平。针对这一情况,各国纷纷加大高科技领域支持力度。例如,爱沙尼亚发布国家人工智能(AI)战略,主要关注各种社会部门和AI应用以及相关法律体系的构建。捷克、克罗地亚重点关注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真正的智能经济、智能社会。2019年5月,捷克政府批准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致力于将捷克打造成欧洲AI领域应用的样板国家。 

  在物流和跨境电子商务方面,疫情发生以来,以中东欧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增长最快的区域。2020年,捷克新增网店数量2900家,同比增长6%,总数达到49500家。塞尔维亚电子商务在整个疫情期间增长了100%,其中中小企业线上收入增长20%至30%。 

  “中国在电子商务特别是物流方面的优势毋庸置疑。”一位参会嘉宾笑着讲起了一件趣事:6月9日上午,他的一位同事准备参加宁波的另外一个论坛,临近9点才发现没戴领带。这位同事马上在手机上下单,10点茶歇的时候,领带就准时送到了会场。 

  “中国在电子商务、物流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物流企业在中东欧国家大有可为。”这位嘉宾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单玉紫枫)


(责任编辑:叶玮)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中国—中东欧合作向纵深迈进

2021-06-12 10: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