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专业化让投洽会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1年07月23日 09:22   来源:国际商报   
  “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是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任务,也是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重要平台的体现。在近日举行的投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专业化是把投洽会打造成更具影响力、更具竞争力的一个根本途径。
  专业性体现在本届投洽会的各个方面。王受文介绍,在展览方面,由投资促进馆和产业发展馆两大板块组成的展厅共计13万平方米。投资促进馆专门设立了投资服务暨金融展区,引入了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所、咨询公司、创投资本VC和私募基金PE等专业的金融机构和投资服务机构,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产业发展馆则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和新兴经济设置不同的产业专区,各行业的企业客商都能找到潜在的、专业的合作伙伴。目前,已有47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70多家政府机构、企业单位确定参展。
  “在洽谈方面,这次的投洽会将专门举办中国外资企业投资项目双向对接会,采取展览洽谈一体的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投资贸易的交流平台。我们还将举办中国母基金峰会,邀请2000多名基金职业经理人相聚厦门,打造资本和项目集中对接的平台。”王受文表示,在会议方面,特别是2021国际投资论坛,已邀请了一些专业的嘉宾,包括“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高级别官员、国际组织代表、知名经济学家、跨国公司代表,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国际投资新机遇”进行深入的探讨。
  王受文直言,这届投洽会所有活动都是邀请专业人士、面向专业群体、围绕专业议题、开展专业研讨,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相信通过专业化水平的提升,投洽会的金字招牌会越来越亮,投洽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都会越来越强。”
  作为专业投资促进机构,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围绕“引进来”和“走出去”,致力于搭建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介绍,在本届投洽会上,投资促进局将举办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领航中国-国际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2021年中国城市创新市长论坛-营商峰会三个专业化品牌活动。
  “投洽会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投资促进。此次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拟邀请包括中外投资促进机构、驻华使领馆、重要商协会、地区园区的代表在内的300余人参会。会议采取‘1+5’的形式举行,其中5场活动按照产业开展,涵盖了新能源、汽车、免税国际合作等领域和中欧、中日等地域的新兴产业和重点产业。”刘殿勋告诉记者,领航中国-国际新兴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主要采取“1+3”的形式展开产业趋势研讨,3场活动里包括了生物医药、数字创意、集成电路产业和德国、英国、日本等国家知名企业的细分领域,并将进行项目对接和路演。2021年中国城市创新市长论坛-营商峰会则围绕营商环境建设主题,邀请市长、企业和专家学者进行深度讨论和交流。一方面是企业向市长提出所在城市营商环境方面的意见建议,另一方面也为市长与头部企业创造交流机会,搭建投促平台。 记者 晏澜菲

(责任编辑:王俊杰)

分享到:
35.1K
·延深阅读

专业化让投洽会更具影响力和竞争力

2021-07-23 09:22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