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如何进一步释放展会“溢出效应”

2024-04-18 06:39 来源:重庆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欧云海)
首页 > 会展滚动 > 正文

重庆如何进一步释放展会“溢出效应”

2024年04月18日 06:39   来源:重庆日报   

  全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地方站首站定在海南,300余项活动推动消博会成为消费升级的全景平台,也给我市带来生动启示——

  重庆如何进一步释放展会“溢出效应”

  新重庆-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4月17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接近尾声。今年大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宣布,全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地方站首站定在海南,包括各项活动300余项,推动消博会成为消费升级的全景平台。

  消博会是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会;全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是我国激发消费潜能、巩固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有力举措,两者叠加之下,对海南乃至全国的消费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消博会“溢出效应”的体现。

  有一个著名比喻:一个城市举办大型展会,就像一架飞机在城市上空撒钱。这句话指的是,会展不仅是展览,其溢出效应能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重庆拥有西洽会、智博会、摩博会等全国知名展会,也在加速打造国际会展名城,未来该如何在办好展会的基础上,进一步释放其“溢出效应”?本届消博会,或能提供不少启示。

  “消博+”活动全力做好城市营销

  启示:即便是专业性较强的西洽会,也可以考虑配合举办文旅类活动,展示重庆“产业”之外的软实力

  4月11日上午9点许,海口市有名的骑楼老街突然响起了音乐,一群年轻人载歌载舞,把逛街游玩的人都吸引了过来。

  歌舞之后,海口市相关负责人宣布“自贸海口·潮young消费节”正式启动,将提供包括购物免税、经典琼菜亮相、免费接驳等一系列服务,为本届消博会造势。

  这个消费节,是海南打造的“消博+”活动之一。

  消博会组委会方面介绍,本届消博会期间,海南打通全省的文商旅体领域,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主题消费场景,提升全岛消费热度,营造“国际范、国潮热、海岛风”的海南形象。

  本届消博会的重磅活动——中国·海南2024首届新能源汽车众测环岛赛,便是通过“消博+”来进行城市营销的成功案例。

  大赛集结了40位测试选手,分别驾驶比亚迪、理想、红旗、吉利、长安等17个品牌的20余款新能源汽车,于12日从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南端的莺歌踏浪发车,进行为期两天的续航和智驾能力测试。

  “大赛刷新了我对海口的印象。”一位参赛选手介绍,600公里行程中,大家感受黎族文化,了解火山自然体验地,打卡海边网红露营地,收获多多。

  据了解,赛事期间,参赛选手以文字、图片、短视频、直播等多种方式,对外呈现海南独特的人文风光。截至4月13日16时,抖音、微博、微信等平台发布的赛事内容近千篇次,累计曝光量超过3000万,实时观看直播的用户超过200万。

  “重庆的大型展会也有配套活动,但大多只是围绕展会本身来规划设计。”重庆市会展行业协会秘书长牟震表示,每个展会主题不同,但来者皆是客,参展、观展的嘉宾中,肯定有不少人希望借机进一步了解展会所在城市。

  他认为,重庆在举办大型展会期间,可以配套推出一些活动,“此举可以让参展嘉宾从中感受到更浓郁的展会氛围,也可以让市民、游客分享展会带来的‘福利’,从而促进会展、商务、文旅、体育等深度发展,呈现1+1>2的联动溢出效应。”

  比如,西洽会主题是投资合作,与市民、游客关联度较低,趣味性也较弱。但一个城市的文旅、商贸、娱乐等领域,也属于营商环境的一部分,是各方投资合作的重要参考要素。重庆完全可以在西洽会期间,举办相应的文旅类活动,让相关企业了解重庆“产业”之外的软实力。

  “1+N”全岛办展吸引更多区域参与

  启示:可统筹考虑,让区县、开放平台进一步发挥作用,让展会“走出”展馆

  消博会期间的每个晚上,都有一艘名为“消博号”的三层豪华游船,出现在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

  游客搭乘这艘游船,可以海口市西海岸及海口湾为核心游览区域,一路打卡秀英码头、万绿园、天空之山、世纪大桥、东坡老码头等海口地标建筑及景观,饱览滨海夜景风光。

  本届消博会,海南把展区从“展馆”扩大至更多区域,海口市国家帆船基地公共码头便是其帆船游艇分会场,主打船艇展演、品牌推广、驾乘体验等活动。

  “本届消博会,我们首次实行‘1+N’全岛办展模式,设立免税购物、帆船游艇、国际消费健康消费3个分展区。”消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免税购物、游艇消费、大健康产业都是海南的标签与名片,借助消博会举办的契机,海南省设置三个分会场,让展会“走出”展馆,让消博会的平台作用,溢出到海南更多的区域。

  比如国际健康消费展区,它主要依托琼海市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围绕健康消费新业态,举办医疗与健康消费系列活动,以吸引全球创新药械、医疗大健康产品来海南交流展示,从而推动境外医疗消费回流,让更多大健康企业在海南落地生根。

  牟震谈到,海南省将消博会的举办区域扩大,其实就是展会“溢出效应”的具象化实践,非常值得借鉴。

  他认为,应该让城市更多区域参与到展会中来,而非简单的“旁观”。重庆的众多区县和开放平台,可以在西洽会、智博会等展会举办期间,根据自身区域特点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比如在智博会上,两江新区的礼嘉智慧公园就曾经是“分会场”,吸引众多市民前往体验,既展现了两江新区大数据智能化的成果,也扩大了智博会本身的影响力。

  但整体来看,重庆大型展会期间,各区县、开放平台参与还不够,多数地区只是设一个展馆。后续,重庆可以统筹考虑,让这些区县、开放平台进一步发挥作用,让展会“走出”展馆,溢出到城市的更多区域中。

  展会四个“一流”预期目标实现

  启示:重庆可打造一批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展会,同时进一步提高展会质量,放大会展经济“溢出效应”

  本届消博会开展当天,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宣布,以后消博会的举办时间将固定在每年的4月13日—18日,便于各方安排参展。

  此举得到盛秋平的赞许。他表示,这是消博会迈向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伐,能更好地发挥消博会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消费精品展的优势。

  消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通过对标国际展会运营规则、聚集国内外买家卖家、集聚顶尖消费精品、整合共享优势资源等方式,致力把消博会办成“一流环境、一流展品、一流服务、一流成效”的高水平、高质量展会。从本届消博会的效果看,达到了预期目标。

  以国际化为例,来自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个品牌参展,其中84个国内外品牌首次参展,英国、蒙古国、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国家首次组团参展。新加坡、韩国、日本等10余个重点国别和地区的采购团、100余名全球头部企业高管,参加洽商和签约等商务活动。

  “我们第一次在消博会上开设国家馆。”英国驻华贸易副使节施睿耀说,经过前面三届的耕耘,消博会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平台,英国希望通过它让中国消费者体验英国产品、让英国品牌和中国合作伙伴交流经验,促成更多合作。

  市商务委会展处副处长谭川平则对消博会的市场化程度称赞不已。经过几天的观察,他发现消博会的参展商很多是国际头部品牌,同时也不乏中华老字号、国货潮品——像茅台等国内知名消费品不仅参展,甚至将自己的展馆放在了C位,对消博会的重视可见一斑。

  “业内公认的展会溢出效应,是‘1∶9’:会展收入为‘1’,带动相关产业收入为‘9’。”牟震说,一个展会办得越好,相关产业收入便越高,而展会能不能办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程度。

  牟震说,相对于国内先进会展城市,重庆会展业依然处于粗放发展时期,虽然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后续,重庆应该打造一批与主导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国际化、市场化、品牌化、专业化展会,同时进一步提高会展质量,放大会展经济“溢出效应”。

  观点>>>

  展会溢出效应是“1∶9”:会展收入为“1”,带动相关产业收入为“9”

  重庆的大型展会也有配套活动,但大多只是围绕展会本身来规划设计;各大型展会的举办,区县、开放平台参与还不够

  重庆会展业虽然对我市经济发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欧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