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先进:低碳世博与会展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0年07月24日 16:12    来源: 四川质量报    

 

    由义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会展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于7月24-25日在义乌举办。上图为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图片来源:新浪财经梁斌摄)

    新浪财经讯由义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会展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会展文化节”于7月24-25日在义乌举办。上图为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陈先进。

    陈先进: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受大会邀请,请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上海世博会的低碳世博的情况。

    首先是上海世博会的发展情况,大家十分关心。今天是世博会的第85天,一共是184天,从今天开始世博会就进入到二位数,昨天还是三位数,还是100天,今天办完之后还有99天。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在兄弟省区市和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下,今天预测是在45万-50万人左右入园,星期六是个最高点,星期日是逐步的下降,星期一是最低,然后逐步的爬到星期六又是最高。每天大概是1万左右的误差,我们根据这样的预测,到这个月底就是整整的三个月,预计是7千万人次,时间过半,人数过半,这个目标可能还差一点,这是第一个人流的情况,我给大家做一个说明。

    第二个是关于开幕式的情况,本来我是做了一个VCR,我做了一个三分钟的开幕式短片,主要是看看世博会是怎么组织开幕式的,也许对今后大家的展会开幕式有所帮助。请大家看一下。

    这次开幕式是规格非常高的,六个政治局常委参加了,开园仪式的时候是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主持的,吴邦国委员长将主持十月一日的中国国家馆日活动,还有温家宝总理是10月31日来主持闭幕式,九大常委都安排了参加世博会。这次开幕式在国外的媒体评论是具有国际特征,有中国特色,有上海特点,营造了五洲同庆,世界同乐的氛围,展现了中国文明进步的良好形象。后来我们的领导向总书记汇报的时候,总书记是题是八个字是“开局良好,善始善终”,评价是非常满意的。

    第二个是园区运行平稳有序,现在是有246个国家和地区的展馆,城市的案例馆等等都开放了,吴建民大使和张志刚部长也介绍了丰富的内容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观演的人数达到了1300多万,团队的来源之广,档次规格之高,演出频次之高也是历届世博会无法比拟的,许多的国家团队都来到了世博会献艺。我们的韩流团来了之后把我们吓了一跳,当初没有想到韩国的组合super junior这么受欢迎,当时我们估计会有大量的姑娘们来追捧,提前一个晚上,很多的女孩子就去排队了,票是第二天的早上发,很多的女孩子在排队的时候还要做作业,正是高中的考试要开始了,他们的家长唯一同意这一次的去看韩国组合的演唱会,因为是世博会的节目。你们不会有这样的经历,几万人超向一个地方奔跑的时候,这个声浪会感受出来,几万人冲进来跑进来,1千名警察到5千名警察上去都没有用,一类是女孩子,一类是老头子,老头子是为自己的女儿来跑的,来拿票子,最后是抬都抬不走,最后就答应这些孩子们,到下午的四、五点钟,全部让她们进去看了,第一个不准打手机,怕有更多的人进来。观演的秩序非常好,一块块的很多武警维持秩序,女孩子的观演秩序却是非常好的。第二次我们据说比韩国的演出团还要有名气的是日本的一个组合,从来没有到中国来演出的,最后就劝他不要来了,因为确实是没有办法了,园区的客观条件没有办法确保安全。演出也是很有意思的一进事情。

    还有关于论坛,一共举办了六场,现在已经举办了四场,一次是在宁波举办了信息与城市发展,苏州是信息传播与文化传承,还有科技传统与城市未来等,三场是在浙江省举办,三场是在江苏省举办。场馆运转和服务保障运行良好,安全保障工作运行平稳,到现在没有发生重大的责任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大家都是搞展览的都知道,一般是不允许带食品进去的,世博会的时候是原则上水不能带,带的要喝自己的药,小孩子喝的奶还是可以带的,水等适当的可以带,安保的时候每天很困难,一家子进来参观,拿的拉杆箱一打开就是各种各样的干粮什么的都带了,一家人都在园区里面吃饭。特别是前一段时间的黄梅天的时候,食品很容易变质的时候,很怕出现食品安全的问题。现在高温时期又是另外的情况了。就餐、购票、交通等方面的服务还在不断的提高。另外,根据以人为本的原则,不断的改进园区的服务设施,不断的加快安检的速度,原来是规定一个人45秒,原来就是武警解放军部队里面的战士,现在是十秒钟,最快的时候,一下子进来了22万人。安检的速度是大大的增强了。另外,针对高温的天气,这是我们增设的防暑降温的设施,遮阳伞达到了2万多顶,1000多台的电风扇。天气热,本来是一排排的在一起的,现在都要把一排排队伍之间隔开一条通道,是干什么的呢?第一个是放冰块,第二个是方便别人出来上厕所,出来以后怎么出来呢?给他一个票子收掉,再进来的时候给他票,后来就记个号,上个洗手间以后再进来。这个排队,上次有个老外来跟我讲,这次你做完之后可以写一写,拥挤的控制。在会展业有一个专门的说法。我说我没有办法总结,我只能说是怎样来管理好,不是控制,人数太多了也没有办法控制。国家统计局的调查队做过一次调查,总体来说对运行管理的满意度是达到了76.64%,比试运行的时候提高了8分,有60.4%的人明确表示会再来。这是这次运行的情况。

    第二个是办好低碳世博,实践低碳理念。在本届世博会如何考虑低碳的问题,积极应对气候的变化,不仅是城市发展转型的责任,也是本次世博会的内在需求和必然选择,从筹备之初,就将低碳世博作为世博会的目标,从参观者和参展方,在互动、展示、推广、应用低碳技术,努力把上海世博会打造成为低碳发展的典型。一共采取了八项措施。第一,我们发布了上海世博会的低碳世博总体方案。这个方案结合了当前低碳发展的潮流和本届世博会以城市为主题的特点,围绕全面实践低碳发展,充分展示低碳成果,广泛传播低碳理念这样的三个目标,争取在世博会结束前,今年的10月31日之前,能够抵消世博会的60%-70%的碳排放,在世博会结束的4-5年内实现碳平衡,这是低碳世博的总体方案。后面还会说到对会展业有怎样的趋势。

    第二,在建设运营的同时,尽可能的减少碳的排放。绿色覆盖率达到了50%以上,利用了水体修复技术和湿地系统,有50%以上的场馆采用了屋顶、立体、湿地绿化,我们有5000平方米的绿墙种植植物,老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占园区的20%,再用的面积达到了32万平方米,园区内投入新能源汽车40多辆。集中和应用低碳技术,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包括了新建的建筑,大幅的利用了太阳能发电,达到了4.5兆瓦以上。把黄埔江的水打上来,减少了大型建筑物对环境的影响。世博园区和滨江的景观灯光觉得晚上特别漂亮,园区和滨江的景观灯光都集中使用了LED的半导体照明,减少了照明灯光的消耗。25万千瓦市,江水源等新能源技术的应用,累计节能5152万吨标准煤。第四个就是低碳技术产品和实践的集中展示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国内外的各个参观方,通过了场馆的设计和展馆的布馆和服务,都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环保、低碳的理念,以及传递了环保的生活方式。

    中国国家馆有三层,最下面的一层是第三展厅就是低碳在中国,这个名字是我们的俞书记亲自定的,因为我们中国的碳排放是不是专门的要讲这个话题?俞书记认为是回避不了,中国在低碳方面所做的努力要讲,所以就全部的正式展示出来了。另外,我们的展馆中,瑞士馆的外围是大豆做的,芬兰馆的外形材料是纸塑的复合材料,是第一次在世博会得到使用,可口可乐的植物环保屏,也是百分之百的可以回收。城市最佳实践区就不详细讲了,你们去看看这么热的天气,碳排放也是几乎没有的,温度也很适宜。上海的轨道交通从2007年的270公里达到了现在的420公里,地铁运营公里最大的,建成了大的公共绿地等等。这是我们采取的措施。志愿减排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比利时和葡萄牙馆等都做到了自行抵消碳排放。万科馆在购买碳减排的指标都做到了。还有广泛的推广碳排放的理念,我们发行了一个世博绿色出行的活动,穿越了长三角的70多个城市,172所学校的2万多名学校的学生家长填写了绿色出行承诺书,低碳交通卡发行达到了2万张。世博会带动了环保理念的传播和实践,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通过了发布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环境评估报告向世界展示上海世博会的环保情况,还有我们用废弃包装收集起来做成了椅子等等。这里是简单的介绍了八个措施,还有许多都很精彩。

    最后是大力推行低碳理念,促进发展会展业。刚才有嘉宾提到了会展业是低碳行业,如果是会展业和服务业来说,我认为会展业不是一个低碳行业,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搞会展,首先要有很大的场所,要建很大的场馆。我们没有场馆就没有办法做这样的会展。第二我们需要大量的人群的聚集,今天有600多位坐飞机来、开车来的,我从上海开到义乌是200多公里,碳排放是56公斤,我回去就是56公斤。我回去要节约多少度电才能抵消我们今天来回义乌开车的碳排放。我们有大量的灯光等等,我从这个角度来分析,我不认为会展业是一个低碳的行业。我们要研究用低碳的方式来运作这样的非低碳的活动。我们在运作方面怎样来实施低碳的方式来运作。世博会要有七千万人,每个人来都是碳的排放。世博会结束的时候,只能做到60-70%的碳抵消。每次做展会,排放的二氧化碳大家可以算一算到底是有多少?我觉得这里面对于我们会展业来说,大家确实是值得考虑的。我提出的几个观点,第一个是会展的主题要充分考虑低碳的理念。会展作为信息传递的一种有效的方式,需要将绿色、环保和低碳在活动当中不断的完善,长远来看树立低碳的观念,培育低碳的会展,无疑是大势所趋,本届世博会低碳理念的提出,就是一次探索。世博会之后,倡导低碳理念将成为会展行业发展的趋势。

    我说这是大势所趋,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觉得低碳首先要把我们的理念提出来,现在企业的竞争非常厉害,重复办展,无序办展,大家都搞得很头疼。大家都想摆脱红海,遨游蓝海,找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们要好好的考虑一下我们企业的低碳发展策略是什么?在这个基础上创造新的发展机会,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所有的会展经营活动。包括了十个方面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企业的使命和理念有没有考虑到低碳,其次是产业的结构和有没有考虑到低碳、产业技术的创新有没有考虑到低碳,会展业的上下游有没有低碳这个理念的因素在里面、我们的销售和推广、我们的服务、我们的品牌传播、我们的人才培育和培养、我们企业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这些方面,我们怎样把低碳战略贯彻在我们的会展行业当中。这是我们会展行业需要考虑的低碳理念。

    我们有大量的装修材料、宣传材料,有句话说得很好,一次展览会的闭幕,就是一个垃圾场的诞生。我们能不能避免这种情况?我们所用的材料是有的,但是我们如何用这种低碳的方式来考虑和运作。

    第三个是会展运行要采取低碳的措施,通过整个的控制运行的过程,积极的采取措施,有效的减少碳排放量。比如说在推广的过程中,尽量的不使用不可回收的材料,做到网上展览与实体展览的结合。参与者要积极的减少碳排放,除了自身可以公开宣布每次展览会的碳平衡计划和碳排放量等等,还可以实施碳补偿的行动,倡导大家一起参与到低碳活动中来。

    发展低碳会展是所有的会展企业成长的发展必由之路,不管你是喜不喜欢,你是愿意还是不愿意,你是不是想干,或迟或早大家都会走向这条道路,你今天做到了就是时髦就是亮点,到了每天就是每个企业必须要做到的门槛和标准,我想提倡这个观点,我们的会展企业要积极的考虑到这个问题。

    三句话怎么说,千方百计的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刚才说了,有没有考虑,场馆可能是有可能的,我们的主办者和企业公司全面的采取可再生、可循环,可再次使用的计划,我想是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我们的会展企业怎样在会展业的发展与低碳联系起来,供大家参考。

    中国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展示了一个重要的低碳生活的载体,希望充分的发挥好上海世博会的示范带头的作用,点亮低碳经济的美好未来,使中国的会展业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