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城市 > 正文

推进产业融合 上半年厦门市共举办展览93场

2017年08月02日 14:44    来源:厦门日报    吴君宁

  厦门馆亮相第七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

  “金五星之夜”,厦门会展业满载而归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君宁)今年以来,厦门会展除了成绩单依旧亮眼,“会展+产业”的整合功能也越来越被重视。将会展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市会展局积极推进产业融合,建立重大会展项目评估和产业融合机制,发挥会展平台功能作用,以专业会展集聚的行业资源,推动主体产业升级发展,促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

  上月在北京雁栖湖举行的第七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简称“展洽会”)上,以“金砖厦门”为主题的厦门馆闪耀亮相。大会期间,市会展局的《会展+产业融合功能的挖掘与厦门实践》介绍以及“金砖厦门”3分钟宣传视频引起热烈反响,掀起了一阵“厦门会展小高潮”。

  厦门会展业发展进程、扶持政策、思路、举措等,事实上早已受到国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自从厦门被确定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举办地,厦门会展业就进入了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

  上半年发展势头迅猛

  展览数量、面积及会议数量均有增长

  今年上半年,厦门会展业转型向国际化、高端化发展,继续扩大规模,提质增效,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会展业产业融合功能得到发挥——石材展、春季佛事展等重大展会期间,带来了庞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品牌展会孵化新展会”效应正逐渐发酵,石材展孵化“石材机械工具展”“矿物宝石展”等,佛事展孵化“素食展”,有效地发挥了会展业的招商引资势能。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共举办展览93场,展览面积93.6万平方米;举办50人以上各类外来商业会议3850场,参会总人数约85.3万人;会展业实现总体经济效益约186亿元。总体而言,上半年展览数及展览面积保持增长,会议数量增长迅猛。

  下半年持续转型升级

  优化会展环境、大力推广全球营销

  市会展局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是,稳妥推进转型升级工作,继续优化会展环境和形成运作机制;继续大力推广“金砖厦门”全球营销;着力培育主体和项目,推动产业融合和招商引资;推动厦门会展大数据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下半年还将继续举办“2017厦门国际会展周”系列活动,该活动由市会展局、香港贸易发展局、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台湾展览暨会议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主办,整合境内外高端会展资源,聚两岸会展人之力,搭建会展合作交流平台,共拓国际市场,共谋全球发展。活动期间将举行首届金砖国家会展合作论坛、首届亚洲高校会展教育合作论坛、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商务会展旅游培训与竞赛活动、商务部会展行业标准审定会等相关活动。

  【有新意】

  市会展局积极展示厦门良好的城市形象

  立体化宣传推广 向海内外推介厦门

  充分利用厦门会晤的重大机遇,市会展局今年持续推进落实“厦门市会展业全球营销方案,组织20家会展企业参加中国(上海)国际奖励旅游及大会博览会(IT&CM China)等知名会展专业展览、会议活动,开展立体化的具有针对性的宣传推广活动;并组织30多名会展业者赴广州、深圳举行厦门会展环境和政策推介会,取得了较好的成果。此外,特别以会展营销厦门的理念,设计打造了城市会展业形象“金砖鹭”标识,实现全市会展营销与厦门会晤对外宣传的有机融合,充分展示厦门良好的城市形象。

  持续优化会展政策与环境

  今年上半年,市会展局持续优化会展政策与环境,出台实施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会议展览业发展的扶持意见》,继续保持会展扶持政策在全国会展城市领先地位,加快厦门会展产业升级发展,以会展业助推厦门产业融合与招商引资。

  此外,进一步完善了会展扶持奖励和服务机制、强化联合营销和主体培育机制,建立重大会展项目评估和产业融合机制、大数据引领发展机制和会展场馆公益性机制,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商业性会展活动政务保障服务指南》,为社会机构和企业办展办会提供便捷、到位的政务协调保障服务,积极推动优化调整会展项目奖励申报受理窗口。

  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市会展局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联合市商务局召开“会展+产业”全市招商系统联席会并建立了联动机制,通过会展业与厦门重点产业相结合,促进会展业与旅游及其他主体产业融合发展和招商引资功能的发挥。

  此外,做大做强现有展会,策划培育新展会,培育引进多层次会展主体,招徕引进境内外知名主体项目。上半年全市共报备9个新办展会,涉及体育产业、移动电竞、跨境电商、纸品设备与技术等领域。引进米奥兰特国际展览、动天下等知名企业来厦成立会展机构。

  加大人才培育和产业研究

  市会展局还加大高级会展策划创意人才、营销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市旅游高层次人才一起纳入“海纳百川”计划提供支持。与此同时,推动产、政、学结合,支持厦门理工学院等5所大专院校的会展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和学科梯队建设。今年策划举办了“亚洲高校会展教育合作论坛”并成为在厦固定举办的品牌论坛。还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和培训,开展会展策划、营销、管理、礼仪等分类专业培训。

  加强信息化建设

  率全国之先,市会展局全力推动厦门会展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同时加大会展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厦门市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和“会展业客户关系系统”等建设,助力推动会展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和招商引资。

  【有成果】

  “金砖厦门”闪耀中外会展业界

  厦门囊括多项“金五星”大奖

  7月4日至6日,第七届中外会展项目合作洽谈会(EPFIC)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厦门市会展局应邀赴京参会,以“金砖厦门”为主题的厦门馆在展洽会期间隆重亮相。据了解,这是厦门继上海2017IT&CM(国际奖励旅游及大会博览会)后再次以“金砖厦门”的方式在国内重要会展活动上亮相,受到了国内外买家及媒体的瞩目,吸引众多买家驻足交流。

  在7月6日晚举行的“金五星”会展颁奖典礼上,厦门获得了2017金五星优秀会展城市奖。此外,厦门市会展局还荣获2017金五星优秀会展管理机构奖,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被授予2017金五星优秀会展人物奖,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获得2017金五星优秀会展场馆奖,厦门会展金泓信展览有限公司获得2017金五星优秀组展单位奖。此次展洽会,厦门获奖总数位列全国会展城市中的榜首。据悉,“金五星”奖已经走过了第七个年头,在会展行业具有重要的含金量。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