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城市 > 正文

郑州会展业力争上游

2017年08月10日 09:16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日前,记者从郑州市会展工作管理办公室获悉,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全球电商大会)已于7月28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今后,全球电商大会每年5月10日都将在郑州举办,永久落户郑州,并推举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作为大会终身主席。据悉,此次全球电商大会发布了《郑州共识》。

  这次跨境电商的专题盛会,不仅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跨境电商的先发优势,还将有利于加强产业交流合作,探索有关新经验、新模式,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

  上半年,河南经济总量同比增长8.2%,进出口总额4715亿元,跨入全国外贸十强行列,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跨境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务业态,已成为新常态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创新国际贸易新方式的重要途径。

  郑州欲建成国际会展名城

  据了解,郑州在会展发展方面有短期和长期两大目标,分别是:建成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

  近年来,郑州在国际会展方面的成就有目共睹,包括上海合作组织总理理事会在内的一大批国际政务类、经济类会展相继在郑州举办,郑州会展业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已成为我国会展城市中的后起之秀。《中国展览经济发展报告(2016)》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郑州市在展馆面积有限的情况下,举办经贸类展会数量与深圳并列位居全国第4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广州;展览面积位居全国第6位,居于上海、广州、北京、深圳、成都之后。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展馆出租率在同等规模展馆(5万至10万平方米)中位居第5位,会展名城地位扎实稳固。

  “不断提升城市实力,大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推动会展国际化、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进程。”郑州市会展办有关负责人说。郑州发展会展业,应特别注重“本土产业+会展业”这种合作模式,比如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举办,与本地跨境贸易长足发展有关。

  郑州还有哪些发力点?

  据了解,目前,郑州正围绕“国家会展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名城”两个目标制定发展规划。就像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所说:“河南人创造了迄今最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之一。”他认为,河南在全国首创的“1210通关监管模式”,不仅可达到“一秒500单”的通关能力,保障了跨境商品的质量安全,同时更有效地解决了政府管理和市场便利的双重难题。在发展会展业方面,郑州也将创造出“郑州样本”。

  此外,随着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的提出和推进,以及位于航空港实验区的郑州新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临空会展业肩负着郑州会展业国际化的重要使命。对此,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博士、副教授柴金艳认为,郑州临空化优势明显,应迅速引进国内外知名专业航空展会,围绕郑州临空经济产业布局,精心开发、培育航空类品牌展会、电子信息类展会和生物医药类展会,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航空及关联产业展会品牌。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