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城市 > 正文

无锡:会展经济围着优势产业转

2017年08月15日 13:26    来源:中国贸易报   

  8月11日,江苏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简称物博会)将于9月10日至13日在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物博会由工信部、科技部和江苏省政府联合主办,无锡市政府、江南大学参与承办,主题为“物联世界,共创未来”。

  据了解,物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有力促进了江苏和无锡的物联网产业发展。据统计,该省去年物联网产业实现业务收入4610亿元,近6年的年均增长达28%,以无锡为核心、苏州和南京为支撑,一体两翼多元、辐射全省的物联网产业布局已经形成。

  物博会伴随无锡的物联网产业而成长。会展深植于产业,又直接服务于产业发展,这种互为融合的特质赋予无锡会展业以旺盛生命力。工业设计博览会、机械装备博览会、电动车博览会都因此在太湖之滨开得风生水起。就在不久前,无锡出台了会展新政,助推会展业发展,努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展会容量得以扩增

  据介绍,本届物博会参展企业数量、参与国家数量、专业观众人数都有望超过上届。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会期由去年的3天增加为4天,展会面积达5万平方米。由于会场容量调整扩大,峰会现场参会人数将由去年的1000人增加为2000人。

  在内容上,国际性、前瞻性、专业性也都更强,将举行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展示等活动。高峰论坛由上届的8场增加至10场,新增了人工智能、窄带物联网等高峰论坛,涉及的领域比上届更宽,进一步聚焦热点问题。

  除此之外,系列活动还包括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总决赛、物联网开发者大会、物联网人才招聘会等8项。由无锡广电建设运营的2017物博会云平台也已上线,集资讯、服务、交流、互动于一体,这一综合性网络平台将成为传播物博会和智慧无锡的窗口。

  会展依托优势产业

  据悉,物博会的前身是中国国际物联网(传感网)博览会,去年更名为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当年,这一展会吸引了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千余位嘉宾,一系列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会议和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3天内观众逾11.5万人次,成为无锡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支点。

  自2010年以来,物博会连续举办多年,在物联网发展史上烙下了深深的“太湖印记”。无锡市目前共有物联网企业近2000家,从业人员突破15万人,营业收入达到2045亿元,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高速增长,形成了涵盖感知、网络通讯、处理应用、关键共性、基础支撑的物联网产业链。

  作为工商业名城,无锡将会展经济嫁接本土优势产业,彰显了本区域新兴经济的新亮点。除了物联网,依托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无锡还成功举办了新能源大会、设计博览会、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电动车展览会、文博会等品牌展会。

  资金扶持改善环境

  无锡也十分重视会展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前不久,无锡市委印发了《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现代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锡委发[2017]39号),通过对现代产业政策进行优化升级,力争提升该市现代产业。

  据悉,新政将对在无锡市专业展馆举办、展览面积在6000平方米以上的专业类展览,前三年和后两年分别按照举办单位实际支付场租费的50%和40%给予补贴;对由全国性、国际性机构举办,展览面积在20000平方米以上的专业类展览,在前述补贴基础上上浮30%,最高不超过80万元。

  对参加人数200人以上、会期两天以上,对促进产业、拉动消费、营销城市作用明显的大型专业会议,新政也有规定:按照举办单位实际支付场租费的50%,以及根据累计实际住宿间夜数按照80元/间夜的标准给予补贴。业内专家认为,借助产业优势和政策扶持,无锡会展综合发展环境将会更好。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