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城市 > 正文

成都:让会展产业带动引领城市发展

2017年11月17日 14: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7日讯 2017中国城市会展业竞争力指数发布会暨高端论坛(简称指数发布会)日前在成都举办。在发布会上,专家对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的指数排名,以及成都能在全国省会城市中脱颖而出,继续领跑中西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完善产业生态圈建设,加速会展国际化发展

  成都作为西部会展领军城市,今年之所以前进一位,在全国各大城市中脱颖而出,除了在《报告》中的各项评价项指标表现突出外,今年前10个月的各项会展数据显示出了这个西部城市的会展竞争力。对于《报告》指数的排名,在会后的成都媒体见面会上,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会展竞争力指数课题组组长诸丹表示,做指数排名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把城市进行类分,主要是为了让城市在中国会展城市里,通过取长补短的方式,不断增加自身的会展竞争力。

  诸丹表示,从整个城市定位来讲,成都融入了国家的发展战略及会展战略。整个成都现在的城市格局,在新的“十字”方针的指引下,也在发生变化。原来成都的会展主要是依托于世纪城会展中心,现在西部博览城已全面投入使用,在新的东进战略下,成都还将在东进区域,布局新展会的硬件设施、大型的场馆和会议中心。所以,整个成都未来的城市会展产业格局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同时,现在的成都会展,正在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圈的建设,将丰富会展上下产业链,使会展产业为城市的发展起到带动和引领作用,同时还将加速会展的国际化进程。

  谈及会展城市在竞争指数方面,最应该提高哪些方面?诸丹认为,最应该提高的首先是一个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因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是一个城市的品牌和形象。其次是要在会展专业领域方面,提高场馆或会议中心的办展能力和竞争力指数。第三是会展产业是否具有竞争力和人才有关,所以在会展人才教育方面,要对会展人才培育和引进给予一些政策支持。第四是涉及政府作为这块,就政府对一个展会在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是如何定位的,重视程度如何,是否有很多招展引会的政策和扶持方式,是否将展会看成一个平台经济。这四个方面均是做会展城市非常重要的四个要素。

  加强大数据采集多元化,提高指数精确化

  关于此次指数发布在整个智能化服务方面有哪些变化,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学术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会展竞争力指数课题组发布咨询组组长陈泽炎表示,其实并没有专门设智能化的指标,但是这些指数实际上已体现在会展专业水平内。会展专业水平、场馆指标、以及政府服务能力指数,实际上也要通过大数据这样的一些措施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陈泽炎介绍,实际上智能化和“互联网+ ”的概念,已经在部分城市的发展过程中有所体现。

  随着大数据的发展,特别是城市,如何将大数据使用融入其中?陈泽炎表示,在信用方面大数据占有很重要的比重,将来会有会展企业大数据,在信用方面的数据会被引进。随着大数据的数量采集越来越多,指数会做得越来越精确。(王冰洁)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