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产业会展 > 正文

成都绘就千亿会展产业版图

2017年03月17日 11:13    来源:中国贸易报   

  日前,记者从成都博览局获悉,2月20日,成都市政府正式批复《成都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简称《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将突破千亿元。  

  “十二五”期间,成都会展业精心办好重大会展项目,产业规模快速壮大,会展品质稳步提升,国际合作进一步深化,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综合竞争力得到较大提升,会展业助推产业、拉动消费、服务民生、扩大开放、营销城市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日益凸显。成都先后荣获“中国会展名城”“十大品牌会展城市”“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中国最具创新力国际会展城市”等称号。  

  加快“一城三地”建设  

  “十三五”时期将是成都会展业进入“一城两馆”的关键阶段,国际会展格局的变化、国家政策环境的利好、城市开放发展战略都给成都会展业带来难得的机遇,但同时,成都会展业也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城市竞争加剧、“一城两馆”运营管理的挑战。  

  《规划》按照成都市政府“157”总体发展思路和“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总体战略,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目标定位,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为发展方向,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创新创业为主题,大力实施国际会展名城行动计划,坚持以一个总体目标、三大支撑目标、五大发展战略、十项主要任务为抓手,加快推进会展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会展产业拉动效应,以“世界一流、时代之巅”的理念,着力做强城市会展品牌,加快建设国际会展名城。到“十三五”末,基本建成结构优化、功能配套、基础扎实、布局合理、发展均衡的会展业体系,初步建成“国际会展名城”。有序推进“一城三地”——国际会议会奖目的地、国际展览品牌聚集地和中国休闲节庆首选地三大支撑目标建设。  

  形成千亿产业  

  《规划》提出,到2020年,成都会展业总收入达到1040亿元,形成新的千亿产业(其中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110亿元,间接收入达到930亿元,年均增速8%),实现成都会展业增加值占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的6.5%。  

  《规划》还明确,到2020年,举办重大会展活动数量达到700场,室内展馆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以上,年度展览总面积突破400万平方米,5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数量达到12个以上,参节人数10万人次以上的节庆活动数量达到20个以上。  

  根据《规划》,到2020年,成都年举办的国际性会展活动次数达175次,占全年重大会展活动的比重达到25%。形成10个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展会项目达到5个以上,在成都举办的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认证会议达到20个以上;境外参展商比例达到20%以上。  

  培育本土年营业收入过亿元会展企业5家,引进3家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  

  提供保障措施  

  按照《规划》,成都需围绕国际会展名城建设,以全域成都、全域会展的理念,从“优化发展空间布局、完善会展配套设施、巩固培育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场化进程、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倡导绿色-智慧会展建设、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强化规范市场秩序、加快会展人才培养”十个方面提出主要行动任务,全面推进成都会展业国际化发展。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成都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策配套、做好统计监测、强化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的措施。  

  成都千亿会展产业的版图已经绘就,在未来几年,成都市会展业将按照成都市政府“157”总体发展思路,以创新创业为主题,以市场化为导向,以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为方向,以信息化为支撑,推进会展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加快打造国际会展名城,助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王冰洁)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