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 > 人才.教育 > 正文

职业教育培养专业人才

2017年07月04日 10:56    来源:中国贸易报   

  “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商务部原副部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志刚在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暨首届职业教育助力现代服务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我们需要扩大人才供给,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高端专业人才,同时也需要创新人才培养方式。

  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商业行业贸促会会长曾亚非表示,推动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是“十三五”期间人才培训的重点。他介绍说,由商业行业贸促会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牵头,各相关职业院校、社会团体、行业龙头企业等100多家单位参与,历经半年筹备,并在南宁和北京召开两次筹备会,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才得以成立。

  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认为,职业教育集团的成立实现了校企资源的跨界融合,构筑了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的新高地。企业可与成员学校合作,寻找和学校互惠互利的结合点,优先与成员学校签署人才需求订单,实现企业与人才合理、有效的对接。

  “此次服务教育集团在组建模式、运行机制和长效机制上也都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执行理事长薛茂云介绍说,由高职院校与行业部门共同牵头成立职业教育集团,组建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创;此外,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引入轮值理事长制、成员单位提案制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共赢”,营造“成员单位心连心、职教集团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同时,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将以“标准化、项目化、国际化”作为驱动要素,实现长效、务实和可持续发展。

  此外,成立大会暨高峰论坛还发布了《全国现代服务业职业教育集团2017年工作要点》,包含6个方面共18项工作要点。其中开发和推广现代服务业领域的新课程、新专业方向和新专业;举办学科竞赛与技能竞赛;开展专业教学标准与职业技能标准、技术标准的对标分析;推动标准化工作;参与国家重大课题与部委课题项目;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以及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计划尤为突出,充分体现了“标准化、项目化、国际化”,受到了集团成员单位的高度肯定与好评。

(责任编辑 :陈铭)

分享到:
35.1K

·热点推荐

·延深阅读
  • 1
  • 2
  • 3
  • 4
  • 5
324234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