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苗侗风情园品牌打造

2014年09月29日 14: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综合    

凯里苗侗风情园(凯里市委宣传部 提供)

  发展战略是:通过以苗侗建筑为平台与以苗侗民族文化为“灵魂”的成功嫁接,抓好园区客源招徕、经营管理的提升,把凯里苗侗风情园打造成为集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成为苗侗风情体验基地、贵州民族民间工艺品加工展示及交易基地、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贵州省微型企业孵化基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一是抓好规划,夯实发展基础。根据《贵州市100个旅游景区建设规划编制技术导则》要求,完成了旅游详细规划的编制,把景区划分为划分民族风情展示与民族特色餐饮区、银饰刺绣及特色手工艺品生产加工销售区、特色旅游商品区、非遗展示与会议会展中心、文化旅游信息区等13个功能区,为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突出重点,抓好配套设施建设。按照5A级景区建设标准,多渠道筹措资金,完成了园区游客服务中心、标识牌和导视图、报警监控系统、旅游观光车等配套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开通了5路和18路公交车,为市民和游客进出园区观光和休闲娱乐提供便利。目前正在推进凯里苗侗风情园提质升级建设,启动了水体景观、休闲桌椅、浮雕墙、景观小品、景区连接步道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功能。

  三是创新融资机制,拓宽建设资金渠道。市人民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引1409户企业商家踊跃报名,筛选后确定248户企业商家投资3.2亿元进行装修和设施设备配备,入驻景区经营苗家酸汤系列、长桌席、侗家羊瘪、牛瘪、腌鱼等特色餐饮,以及银饰刺绣及其手工艺生产加工销售、土特产品销售、苗侗医药养身、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特色商品。

  四是创新管理体制,创优园区发展环境。委托凯里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对景区工程建设、市场招商、游客招徕等方面全权营运管理,选择具有国家一级物业管理资质的重庆洪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参与景区物业管理,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推动景区高效运转。

  五是宣传营销,提升景区品牌形象。通过在媒体,以及在园区举办第四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暨民族文化活动周、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等系列节庆活动,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游客接待量不断攀升。截止2014年5月,园区共接待游客接待国内外游客80.7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8亿元,带动和新增就业人员1200余人,景区发展形成了一定的规模,知名度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凯里苗侗风情园品牌形象初显雏形。(来源:凯里一节一会官网)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