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实录

2014年05月16日 10:34    来源:    

  高松骥:尊敬的张成海主席,尊敬的李建辉秘书长,还有各位媒体的朋友们,非常有幸今天能有机会接受ECR的邀请,我在这个地方做一个发言,然后跟大家共享一些我们路凯在这几年,在国内这块工作的一些成果和未来的一些展望。

  我想可能大家也比较有一点点特别,为什么我们路凯这样的企业会坐在这里,今年ECR的主题是很有意思,是数据供应链,这里面刚才张主席说了这是一个标准化的问题,我想从我们路凯这样的一个,提供托盘循环服务这样一个服务商的角度,我们看的标准化,因为我们这样的企业本身就是做标准化的企业,我们认为供应链里面是两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一个是在数据流虚拟这块首先是标准化,同时跟它有很重要的支撑作用,就是说物流实际这块标准化的环节,因为我们所有货物都会经过这个物流环节,在整个供应链里面流动,我们做的是实体这块。我也简单介绍一下路凯业务模式是什么样的,我们主要的一块就是以托盘的循环共用。那么托盘这个实际上在整个物流环节中间,一个非常非常重要,也是最基础的载据。也就是说我们在整个实际物流环节中,这个产品在单元化的流转过程中,它是必要的一个设备。那么这里面催生出服务行业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说在人力成本越来越高的前提下,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物流环节,机械化作业以及单元化作业是时代必行的一个东西。

  那么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托盘服务这块,直接跟物流供应链的效率非常相关。我们可以看到,举一个例子,在物流供应链,在我们零供之间产品进行转移或者产品进行交换的时候,那你会看到机械化作业的效率以及成本,都会远远的比人工装卸优化很多。就是说我们这样企业存在非常核心的一个价值取向和理念。

  这个过程中,我想可以简单的提一下,目前在整个这个行业呢,我们有两个大的方向。一块是我们讲的叫静态的使用,静态的使用是说很多的客户,他以前是自己购买托盘,我们推荐他或者建议他换成标准的公共服务,这个过程中首要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标准化,也就是说我们不同的企业,应该使用相同标准的设备去承载他的货物,能够到下一步进行相互之间的转换。第二部分是说我们想要动态的循环服务,这块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目前零供之间,包括零售业这块的效率优化会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就是说当我们货物从供应商到零售商到零售商门店的时候,都使用托盘运输,这会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而且会降低成本,这是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我想跟咱们ECR这块,我们今年提到的这个数据,供应链这块标准化是非常相关,也是直接有非常密切关系的一块。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实际上路凯也是扮演了一个在实际物流环节过程中标准化的角色,我们也是在极力地主导或者推动整个社会,或者说我们在零售业整个供应链环节去推动标准化的工作。这个环节过程中,其实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也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说社会本身的标准化是很大的问题,因为除了你的托盘本身标准化之外,你的相关设备,你的运输设备,你的车辆,你的载据,包括一些货架,你的叉车都会有标准化的问题,这也是说我们目前在推动整个社会的代办运输过程中会遇到的一些困难。

  第二个困难实际上就是跟我们今年主题非常密切相关的,就是说当我们在实际企业中去推动代办运输,去优化这个供应链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所有的供应商或者零售企业,他都非常清楚这种模式带给他的巨大的价值,但是问题在于说,当你真的去推动它的时候,我们面对一些非常现实的存在的问题,而这些问题核心来自于我们产品信息的不标准化。

  这里面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例子,就是如果我整车的货物从供应商到零售商这边以后,实际上正常情况下,如果我散装的情况下,我可能花三到四个小时把它卸下来,那么我代办运输以后,可能十五分钟到二十分钟,我就可以把它卸下来,这个似乎看上去效率会有很大的提升,但事实上有一个战略是说,当这些货物卸下来了以后,你会发现零售商那边收购应该要花很长的时间,为什么呢?因为大家的箱码不统一,这就是我们ECR大力推动这块,就是说整个产品箱码信息的标准化。因为每个供应商的码都不一样,所以零售商到了售货区以后,他必须得自己把编码做上去,这个实际上带来的问题是完全阻碍了前段优化的结果,这个是目前我们在推动这块工作过程中,面对非常大的两个困难。

  但是即便是这个情况下,我们其实经过这两三年,大家可以看得见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说,人工的成本正在持续上涨,而且涨幅这两年不小。我们可以预估到,未来人工成本的涨幅会越来越高,这就是说代办运输必然会在未来变成一个趋势,尤其是零供之间的代办运输。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一个呼吁,或者说在引导整个市场逐渐去克服这两块的困难。一个是社会标准化本身,我觉得我们也在跟相关的政府部门呼吁,尽量推动相关社会标准化的工作。第二个就是说关于物品或者说产品标准化,信息标准化这块,也跟ECR这边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合作,去推动这块标准化的工作,能够有比较好的手段,代板运输的模式能够很快的在整个零售业里面大规模铺开,这个对按于我们包括零售业提高它的货架的有货率,包括降低它本身的DC运作成本,提高它的效率都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这是我们路凯现在正在做的很重要的一块工作,这也是我们为什么会坐在这个地方,参与今年主题会议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希望媒体的朋友也适当的可以关注一下,在这块非常细分的物流领域里面,就是关注一下这块。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一线大型企业,比如说供应商、零售商,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但是很多二线的企业,或者说物流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可能没意识到这个问题。我们也是希望通过媒体的一些文章、讲述或者一些呼吁,能够让更多的企业意识到,我们托盘的循环共用这块服务,能带给企业本身巨大的价值,能够有更多的企业关注这个环节过程中社会标准化、信息标准化的重要性,这是我们觉得这几年来一直持续不断努力做的工作,也是咱们ECR协会不断努力做的工作。

  按照路凯现在目前对整个市场的判断,我们觉得可能代办运输目前已经逐渐在很多的企业里面,逐渐开始认识研究以及测试,我相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会有一个飞速的发展和很快速的普及,因为这个确确实实对于零售业、供应商,包括整个供应链条里面的优化都有很明显的作用,这是我们持续不断的在做的一个工作,今天就简单说一点,非常感谢大家!

 

(以上均为速记实录)

  

(责任编辑: 徐晶慧 )

编辑推荐
伦敦举行“变装冬泳”
各地举办圣诞老人联欢
台中举办泰迪熊展
澳门回归15周年气氛浓